广东茂名: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推进人才培养获代表点赞
时间:2024-01-08  作者:韦磊 吴静 于兵万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建言
【字体:  

本报讯(记者韦磊 通讯员吴静 于兵万)为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用检察工作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2023年12月21日,广东省茂名市检察院举办第三期“萤窗”青年思享汇活动,邀请广东能源茂名热电厂有限公司新能源发展工作小组业务员曹燕明,广东众和化塑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黎广贞两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

“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放在扶贫不抱怨,搬到宣传也乐观,以辛勤汗水致青春、以丰硕成果致年华。”

“植根乡村沃土,脚踏泥泞,俯身躬行,认真履行驻村第一书记职责使命,努力让乡村振兴看得见、摸得着,让党旗飘扬,为检徽增光。”

“以赶路人、见证人、思考人尽精微、致广大,尽全力护航未成年人的星辰大海,用司法之手撑起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一片蓝天。”

“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注重求实求新求突破,做到情理法融合,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

活动中,来自茂名市检察院和5个基层检察院的10名优秀青年干警逐一分享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的学习心得、成长经历和履职故事。

“这次活动站位高、形式新、内容实、效果好。从干警的分享中可以看出,他们对检察工作高度负责、无比热爱,全身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并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值得点赞和推广。”黎广贞点评道。他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强化未成年人犯罪预防;进一步加强岗位练兵,不断提升专业素能,强化高质效办案,做到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有机统一;进一步准确把握社会公众的认知和常情常理,在办案过程中做到法理情相融合;进一步强化大数据思维,以数据赋能法律监督,以法律监督促进公平正义。

“活动精彩纷呈,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检察人求真务实、担当实干的精神风貌和风采。”曹燕明说,青年干警们分享了工作经验和思考,从不同角度探讨了检察工作的难点热点问题,将理论学习和检察实践有机结合,提出了许多有见地的观点和建议。“最快的脚步不是冲刺,而是坚持”“检察工作要善做‘上医’‘治未病’”“把功夫下在平时,才能持续提高自身专业能力”……干警的精彩表达令她印象深刻。她希望青年干警们继续加强思想淬炼,在学思践悟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法律监督履职,在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不负韶华,为茂名检察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茂名市检察院检察长王辉华围绕如何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对全市检察干警提出具体要求,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检察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优势的“法理念”,厚植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朴素的“法感情”,深化检察工作现代化发展的“法技术”。在办理每一个案件中落实好“三个善于”的要求,加强检察办案精细化、实质化、协同化,注重穿透式审查,时刻心存善良,胸怀正义。既要通过履职办案实现公平正义,也要让公平正义更好更快实现,还要让人民群众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确保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据了解,2023年以来,茂名市检察机关创新打造“萤窗”青年思享汇活动,为检察干警提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园地”、淬炼锻炼业务能力的“高地”、厚植检察人员为民情怀的“阵地”,全力打造优秀青年干警展现才华的“大舞台”,大力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着力培养更多讲政治、精业务、懂数字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截至目前,已有“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检察业务标兵”等30名优秀青年干警走上讲台。

(原标题:“萤窗”青年思享汇带来的热效应 广东茂名: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推进人才培养获代表点赞)

[责任编辑: 周蔚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