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平顶山:党建+周例会推动高效办案
时间:2024-01-07  作者:赵红旗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2023年12月18日,在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会议室,干警们结合岗位职责积极发言,讨论下一步的工作目标。这是平顶山市检察院第47次党建+周例会。

“党建就像磨刀,业务就像砍柴,党建和业务只有互融才能互促,‘两张皮’什么事都做不好……”平顶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林海介绍说,党建+周例会是院党组2023年确立的一项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基础性制度,通过政治理论周研讨、警示教育周讲评、业务工作周安排等固定议程,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干警党风廉政风险排查等党建活动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采取“多事合一”的方式,既省时又高效,已成为全市检察机关启动一周工作的新常态。

政治理论周学习是党建+周例会的首个议程,实行“轮流领学制”,聚焦检察主责主业,重点领学解析与实际工作密切相关的篇目,重点谈收获、谈感受、谈打算;警示教育周讲评使党风廉政提醒经常化、党规检纪学习常态化,通过党纪检规知识解读、违法违纪案例剖析、干警思想动态分析等形式,结合近段时间以来考勤纪律执行情况、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等作为点评的重点内容,真正使全体检察干警经常受教育、时时有触动;业务工作周安排上建立重点工作清单,滚动式把上级交办、本级谋划以及当前重点工作纳入清单内容,由各项工作主要承办人员在周例会上简要汇报推进情况、存在问题等相关内容,集中研讨下一步措施,以“清单式”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如今,平顶山市检察院各部门、各基层院在落实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全力打好“规定+自选”动作“组合拳”,推动建立党建引破题解题工作机制和党建+周例会与领导接访、简易听证、案前审查融合工作机制,党建+周例会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工作机制,推动书记员队伍教育管理、公益诉讼生态保护、群众来信来访等问题有效解决,高质效办好每一起案件。

(本报记者赵红旗)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