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下沉基层释法解惑
时间:2023-12-14  作者:戴小巍 刘源 余婉华  来源:检察日报-法治新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刘源 余婉华)12月7日,湖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来到宜昌市开展信访工作,在宜昌市伍家岗区检察院接待了两位申诉信访案件的申诉人。

两起案件中,一位申诉人不服审判机关作出的刑事附带民事判决,自2022年6月以来多次到检察机关申诉信访;另一位申诉人在交通事故中受伤,无法获得赔偿,生活非常困难,多次信访。在赴伍家岗区检察院接访前,王守安详细查阅了两起案件的原案案卷和相关材料,全面深入了解案情。

“您反映的有关问题,我们将认真对待,依法开展法律监督。”“目前家中还有哪些困难?”接访过程中,王守安认真听取了两位申诉人的诉求,针对其疑惑进行了耐心解答,并提出详细的解决方案。两位申诉人对检察机关所做工作和拟处理意见表示认可和接受。

“要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上持续用劲,立足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充分关注利益受损一方的诉求,把定分止争、化解矛盾作为监督办案的重要任务,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在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上持续奋进,在办理控申类案件时,不断提升检察信访工作质效,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个申诉案件;要在控申反向审视上持续发力,控申部门要通过办理群众信访案件,反向审视原案存在的问题,倒逼检察官依法规范能动履职;要善于从信访案件中挖掘检察监督线索,依法加强诉讼活动过程中的检察监督,推动涉法涉诉信访问题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接访结束后,王守安召集相关人员对案件办理情况进行总结,并就湖北省检察机关信访工作提出要求。

[责任编辑: 刘钊颖 高秋菊]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