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三字法”化解矛盾纠纷有实效
时间:2023-12-10  作者:戴小巍 廖家利 于诗祺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廖家利 于诗祺)“全家现在都盼着我父亲能好好改造,早点回家。”近日,湖北省恩施市检察院“申·蓝”工作室的干警电话回访一起息诉案件时发现,申诉人向某的女儿的态度已然发生转变。这是该工作室利用“防、化、访”三字法化解矛盾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防、化、访”三字法是“申·蓝”工作室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过程中探索出的一套推动矛盾纠纷全闭环化解的工作机制。“防”字为先,核心在于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关口前移;“化”字为要,关键在于实现案结事了;“访”字为辅,重点在于做好息访的后半篇文章,持续跟进释法说理、救助帮扶等工作。“三字法”环环相扣,确保矛盾纠纷全过程化解、全链条管控。

此前,申诉人向某因合同诈骗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在外地监狱服刑期间,向某不服生效判决,向恩施市检察院提出申诉。

受理案件后,该院“申·蓝”工作室加强与刑事执行部门沟通,及时研判案件风险,共同商讨办案思路,制定调解预案,防止矛盾纠纷持续升级。承办检察官审查后发现原判决并无不当,遂详细地对向某阐明了其申诉理由不成立的原因,并开展释法说理。但向某依旧表示不服,案件办理陷入僵局。

“女儿、父母都不要我了,我好好改造还有什么意义?”在和向某沟通时,他的一句话让检察官找到了化解矛盾的思路——从家庭亲情关系入手,解开其“心结”。检察官了解到,案发前向某因工作很少回家,公司经营不善后,其与家人的关系愈加紧张,服刑期间家人也未曾申请探视。检察官遂一边开导向某,一边劝解向某的家人。终于,向某的女儿带着全家老小到监狱探视向某,向某的心结解开了,决心服判息诉,认真改造。

据统计,今年以来,恩施市检察院“申·蓝”工作室通过运用“三字法”,共化解矛盾纠纷57件。同时,该院与恩施市工商联开展合作,邀请工商联成员和商会组织成员作为“金牌调解员”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与市司法局、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律师协会以及20余家律师事务所共同组建“公益律师团队”,为信访当事人提供无偿法律服务;与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服务中心达成合作协议,尝试用心理疏导化解信访人“心结”。

“新时代‘枫桥经验’遵循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矛盾化解思路。我院就是依靠这一工作思路,因事施策,把群众路线同法治方式结合起来,促使尖锐矛盾在化解工作中‘转化、钝化、柔化’,进而实现‘消化’。”恩施市检察院检察长张国表示。

[责任编辑: 王昱璇 赵晓明 高秋菊]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