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案结情未了 走好司法救助“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3-12-08  作者:范跃红 刘传玺 陈曦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为民
【字体:  

近日,浙江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副主任申金玉带领金华市、金东区检察院干警,回访慰问家住金东区曹宅镇的救助对象张某时,看到三级检察院干警都来回访,张某格外高兴。

2022年4月,金东区检察院通过数据分析,获取张某的司法救助线索。2020年5月,张某的独生女因交通事故死亡,但赔偿款一直未执行到位,失去经济来源后,张某的生活陷入困境。发现这一线索后,该院及时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

“我最担心外孙女,她这么小就没了妈妈,我年老体衰无法劳动,以后谁照顾她、教育她?”面对检察官,张某忍不住落泪。女儿离世后,张某因伤心过度身体每况愈下,除了要抚养外孙女,还要赡养年迈的父母,这让本不富裕的家庭变得更加困难,接连的打击使张某整日精神恍惚,生活陷入困境。

金东区检察院审查认为,张某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且属于困难妇女这一重点救助对象。随后,该院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并向浙江省检察院、金华市检察院申请联合救助获支持。

为进一步提升救助效果,金东区检察院还与当地妇联、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以及红十字会和爱心企业,联合开展“携手同行、情暖民心”检察议事活动,共同研究多元救助帮扶措施。在检察机关的积极推动下,当地妇联向张某发放了特困救助金,检察官与妇联工作人员定期对张某及其外孙女进行心理疏导;卫生健康部门每年为张某发放生活关爱补助7000余元,并落实相关救助政策;当地红十字会联系爱心企业及律师事务所定向捐赠爱心资金2万元。

一年多过去了,浙江省三级检察院检察官时常牵挂着张某及其外孙女的生活状况。检察官回访时了解到,张某的父母已先后去世,其丈夫也因病住院。幸运的是手术顺利,目前病情已经稳定。在三级检察院的关心关怀下,张某已重拾生活信心,精神状态总体良好。

(本报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刘传玺 陈曦)

[责任编辑: 李君瑞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