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独山:提升社区矫正监督质效
时间:2023-12-06  作者:金筑萍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近年来,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独山县人民检察院以建设“平安独山”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和管理,不断提升社区矫正监督质效。

该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加强与司法行政部门沟通协作,会签《关于加强社区矫正与检察监督相衔接的制度》《独山县社区矫正对象请销假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对象交付执行、报到宣告、请假销假等行为,及时掌握社区矫正对象监管情况。

独山县检察院以矫治、改造、教育为重点,采取“日常+巡回”的方式开展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发现违法行为及时向社区矫正机构反馈,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形成监督闭环。同时,聚焦社区矫正工作中的难点和风险点,不断加强检察监督机制建设。一是加大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保护力度,定期检查社区矫正机构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保护情况,督促其采取有针对性的矫正措施。二是实时掌握社区矫正对象行动轨迹,逐一排查是否存在脱管、漏管等情况,切实预防和减少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三是通过实地走访、约谈家属等多种方式,重点了解社区矫正对象生活、生产、学习情况,督促监管部门提高教育矫正质量。

今年以来,独山县检察院在社区矫正对象调查评估、交付执行、监督管理、教育帮扶、解除和终止等环节,共提出书面纠正意见22份,均被采纳。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