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铁检:找准症结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时间:2023-12-05  作者:窦晓峰 王兴 白曦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窦晓峰 通讯员王兴 白曦)“纠结了这么多年,看到这些资料后,我终于想开了,我愿意撤诉。”近日,82岁的代某坐着轮椅来到锦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代某是一名“网红奶奶”,曾使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发布举报视频累计1000余条,直播40余次,获赞6.6万个。多年来,代某因一直没有看到案涉房产拆迁档案,怀疑前夫在和其离婚前偷偷转移了财产。为查清真相,代某于2022年1月向某住建局申请信息公开,同年2月,该住建局拒绝了代某的申请。随后,代某向锦州铁路运输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该住建局进行信息公开,法院判决支持代某诉讼请求。该住建局不服一审判决,向锦州市中级法院提起上诉,锦州市中级法院于今年3月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判决生效后,该住建局未及时向代某公开相关材料,代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该住建局重新作出答复,告知代某其申请的信息由某房屋拆迁公司制作并保存,建议其向该公司咨询或申请,法院据此结案。代某不服,遂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

锦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受理该案后,迅速向法院调取卷宗,联系当事人调查核实有关情况。“我们要从解决老太太的实际困难出发,妥善处置。”锦州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长王宇翀说。

接待过程中,检察官针对代某的诉求制作案件思维导图,找准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方向,同时运用通俗化语言释法说理,纾解代某多年来堆积的激愤情绪。检察官认为,法院生效判决虽已确定行政机关具有公开该信息档案的义务,却未能获得有效执行,法院并不存在拒绝或怠于执行情形,但在文书制作等方面存在瑕疵,虽然检察机关可以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但并不能顺利实现信息公开。

为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锦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多次与该住建局沟通,反复查找代某申请公开的信息,主动协调拆迁公司找寻案涉工程拆迁补偿档案,到住建局档案室查找相关拆迁档案……

经过反复沟通、查找和复核,办案检察官终于找到了代某需要的拆迁档案信息。看完档案后,代某恍然大悟,明白自己多年来以为的前夫隐瞒财产、欺骗自己原来是个误会,当即撤回了监督申请。至此,这起行政争议纠纷终于得到了实质性化解。针对法院办案过程中存在的瑕疵,锦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及时与法院沟通,督促整改。

(原标题:“网红奶奶”的误解消除了 锦州铁检:找准症结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责任编辑: 刘钊颖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