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西峡:借力大数据监督提高涉土地行政非诉执行检察监督精准性
时间:2023-11-30  作者:刘立新 王乐 乔乔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王乐 乔乔)“我院运用大数据监督模型发现违法占地案件线索6件,依法启动监督程序,现已督促行为人将违法建筑物全部拆除,涉案的1.68万余平方米基本农田、林地也恢复了原种植条件,退还到村组集体。”日前,河南省西峡县检察院检察官在开展“裁执分离”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回头看”时,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朱志海介绍。

据介绍,今年4月,西峡县检察院针对涉土地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排查量大、线索发现难、精准度不高等问题,主动构建大数据监督模型,对采集到的裁判文书、执行文书等监督数据进行比对、关联、碰撞、筛查,系统分析后形成“裁执分离”监督案源线索,切实提高了检察监督的精准性。

该大数据监督模型建成没多久就推送了一条涉土地占用的案源线索。据了解,2020年11月,西峡县某石材有限公司未经批准,擅自占用西峡县二郎坪镇其他土地5533.36平方米用于非农业建设。2022年3月,西峡县自然资源局对该石材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收到处罚决定后,该石材公司未在规定期限内履行,也未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经催告后仍未履行。2022年10月,西峡县自然资源局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法院立案后,裁定准予强制执行,由西峡县二郎坪镇政府负责组织实施没收在非法占用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但该镇政府一直未落实。

收到线索推送后,该院及时派员进行调查,并结合调查结果依法向二郎坪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尽快将法院作出的裁定执行完毕。收到检察建议后,二郎坪镇政府组织相关人员迅速对涉案建筑物及其他设施进行没收。今年5月15日,二郎坪镇政府作出书面回复,对该石材公司的执行程序已执结。

为了从源头上堵塞“裁执分离”模式下法院裁判执行不到位的漏洞,今年9月27日,该院牵头建立协作机制,与县法院、县司法局、县自然资源局及18个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召开联席会议,出台意见规范了“裁执分离”模式下相关案件的申请、审查、执行及文书送达等程序,细化了职责分工,明确了相应的反馈机制,有力推动“裁执分离”制度落地见效,守牢耕地保护法律红线。

“此次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情况专项监督解决了一系列存在多年的违法占用耕地问题,县检察院牵头签署规范性意见,既提高了强制执行案件的执行效率,又保证了执行主体的合法性,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中彰显了检察担当。”西峡县法院行政庭负责人杜继昌表示。

(原标题:数据赋能做好土地保护“大文章” 河南西峡:借力大数据监督提高涉土地行政非诉执行检察监督精准性)

[责任编辑: 王昱璇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