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浦口区:强化部门协作,让爱心接力延续
时间:2023-11-29  作者:雷婷婷 李乔 刘洁  来源:检察日报-民生周刊·英华
【字体:  

“小孟(化名)最近挺好的,我们经常去家里看望她,救助金都是每月按时发放的,她现在上班很积极,厂里还管一顿午饭……”近日,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检察院检察官再次向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支持起诉申请人小孟的近况。

小孟是一名四级智力残疾女性,2022年7月,她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法院在审理过程中,依据小孟的申请将该案线索移送至浦口区检察院。接到线索后,浦口区检察院经过调查核实,了解到小孟虽早已成家,但其丈夫并没有因为她智力残疾给予她更多的关爱与照顾,反而经常让小孟从事繁重的劳动,两人也常常因为家庭琐事发生争执,婚姻生活并不幸福。小孟虽然向法院提起了离婚诉讼,但对她而言,要走完复杂的诉讼流程,是一件很困难的事。

为更加全面地了解小孟的实际情况,浦口区检察院民事检察官走访了小孟所在街道、社区,并与小孟多次进行面对面交流。检察官发现,小孟的语言表达和行为表现相比智力健康人并无特别大的差距,其辨认和控制能力不存在明显缺陷,日常生活也能够自理,但其诉讼能力明显存在弱势,且经济条件困难,根据民事诉讼法第15条的规定,对其起诉应予支持。

浦口区检察院对小孟作出支持起诉决定后,承办检察官帮助小孟整理相关诉讼材料,提供相关法律咨询,并对接区司法局,反馈相关案情,为小孟申请指定法律援助律师,协调解决小孟起诉离婚的相关程序性事项。同时,检察官一直关注和跟踪案件的审理进度,并联合法官反复与双方当事人沟通,了解他们的真实意愿,积极参与推动对当事人的调解工作,最终,小孟与丈夫达成离婚协议。

案件虽然办结了,但浦口区检察院对小孟的救助和帮扶工作并没有结束。结合小孟的特殊情况,该院依法加快办理对小孟的司法救助手续,为她争取到司法救助金,并交由小孟所在社区按月发放。考虑到小孟今后的生活来源和保障问题,检察官多次走访民政、妇联、残联等相关部门和基层组织,为小孟争取更多的帮扶。最终,在残联的协调下,小孟找到了一份合适的工作,解决了生活来源问题。

“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加强对‘弱势群体’的权益保护,需要相关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因此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范围、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工作机制尤为重要。”浦口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郑煜说。

在办结此案后,基于在这起案件的办理和之前类似案件办理过程中打下的基础和积累的经验,浦口区检察院与区法院、司法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会签了《关于加强民事检察支持起诉协调衔接的工作意见》,并在浦口区法院设立了“支持起诉工作室”,进一步规范工作衔接、强化部门协作,打造了一条弱势群体依法维权的“绿色通道”。

据悉,2022年以来,浦口区检察院共办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167件,帮助169名申请人通过诉讼途径维护了合法权益,为弱势群体挽回各类经济损失180余万元。在办理案件中,通过创设快捷受理机制,开辟“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及时出具支持起诉意见。同时,强化内外联动,畅通内部线索移送,加强外部沟通联络和信息共享、交流协作,积极探索“支持起诉+司法救助”等工作模式,凝聚多方合力,织密弱势群体权益“保护网”。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龚楠楠 姚金利)

[责任编辑: 刘文晖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