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七台河茄子河区:以案促治推动残联完善管理制度
时间:2023-11-11  作者:韩兵 常绪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韩兵 通讯员常绪)推动行政机关规范管理残疾人证和残疾人车主补贴发放,让真正的残疾人享受到优惠政策,这是黑龙江省七台河市茄子河区检察院今年以来开展“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取得的一项积极成果。目前,当地违规办理的残疾人证被及时注销,违规提级的残疾人证也被重评等级。

2020年4月至2022年4月,茄子河区残联时任理事长刘某利用残疾人证审批流程监管漏洞,先后为283人违规办理残疾人证,为61人违规进行证件提级,为9人违规换新证。此外,他还虚报残疾人车主补贴套取钱款,用于单位及个人日常开销。上级残联发现问题后,刘某为掩盖事实,随意将系统内832个残疾人证注销,其中包含符合办理条件的正规证件。与此同时,他还向鉴定医生吴某行贿,后者多次为刘某指定的人员违规提升残疾等级。2022年11月22日,刘某因犯贪污罪、受贿罪、行贿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40万元。

刘某落网后,区残联未及时对相关违规证件进行核查和注销,违规办理、提级的残疾人证也依然可以正常使用。茄子河区检察院发现线索后,经过深入调查,认为根据残疾人证管理办法规定,县级残联对残疾人证的申办受理、核发管理、原始建档等工作承担行政审批职责,茄子河区残联在办理残疾人证过程中,未按照规定流程进行核发、提级,也未定期对残疾人证进行审验核查,在发现违规证件后,未及时依法评定或注销,导致不符合认定标准的人员违规享受优待,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此外,发放残疾人车主补贴的过程也存在问题。

今年2月,茄子河区检察院向该区残联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及时履行监管职责,对违规办理的残疾人证及时注销,对违规提级的残疾人证重评等级,并定期对残疾人证进行审验核查;加强与社区和民政部门的对接,严格审核残疾人车主补贴发放人数;加强预防犯罪警示教育,进一步以案明纪、以案学法、以案促廉。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区残联对不符合标准的证件进行了注销和降级,并成立专班对全区残疾人证重新进行核查,规范残疾人车主补贴发放流程,建立相关联保制度,并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学习警示教育活动。

(原标题:残联理事长在残疾人证办理过程中弄虚作假 七台河茄子河:以案促治推动残联完善管理制度)

[责任编辑: 赵晓明 刘正人 翟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