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小黑河地区:巡回检察组里的读书班
时间:2023-06-09  作者:沈静芳 曹娜娜 许晨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铸剑
【字体:  

这是一场精神的涤荡,更是一次思想的淬炼。

近日的一个傍晚,天色阴沉,内蒙古自治区小黑河地区检察院驻包头监狱检察室的灯还亮着,随着巡回检察组组长的领学,大家时而伏案研读、时而认真记录。

实行“派驻+巡回”检察监督方式后,小黑河地区检察院部分检察人员长时间在一线开展巡回检察已成为工作的“新常态”。这一次,巡回检察组开启了对包头监狱的巡回检察。为结合实际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让检察人员在深学细悟中明方向、促践行,实现人员全覆盖、学习不断档,巡回检察组把课堂“平移”,在“小环境”中开设读书班,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巡回检察任务紧张而繁忙,巡回检察组利用早晨和晚上开展理论学习。在一天工作开始前晨读,营造学习氛围;在一天工作结束后夜学,以组长领学、个人自学、集体讨论等形式进行理论学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迎着朝阳,披着晚霞,巡回检察人员把身子“钉”在座位上,让脑子“走”进原著里。随着书页的翻动,巡回检察人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随着笔尖的移动,巡回检察人员对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

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巡回检察组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着力点,以“如何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巡回检察工作中落地生根”为研讨主题,大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静心学习、敞开思路、热烈讨论,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通过学习汲取踔厉奋发的智慧和力量。

“读书班集中学习的过程,就是理论学习再次深化的过程,研读时记一些自己的感悟,多思多想、常学常新,把理论学习与自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巡回检察组组长李晓宇表示。

巡回检察组里的读书班,让巡回检察人员通过集中学习,在学习上得到新领悟、思想上得到新升华、党性上得到新锻炼,他们纷纷表示,通过持续深入学习,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增强了工作本领,提升了履职能力。

(本报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曹娜娜 许晨)

[责任编辑: 牛旭东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