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乐:借助传统文化提升工作质效
时间:2023-06-06  作者:赵红旗 赵玉民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在河南省濮阳市2022年全市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调查中,南乐县人民检察院位列全市检察机关第一名。2020年以来,该院所办理的两起非法采矿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典型案例、1起督促整改噪声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千案展示”,共荣获集体荣誉30余项、个人荣誉60余项。

谈及这些变化,近日,南乐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江艳伟说:“我们以南乐县厚重的‘四正’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传承、浸润、滋养着新时代南乐检察人,成为助推检察工作稳步落实提升、服务保障现代化南乐发展的强劲动力。”

南乐县历史悠久,形成了以“乾坤正气”“睿智正道”“直诚正清”“忠勇正义”为内涵的“四正”传统文化,南乐县人民检察院通过制作文化墙、宣传册等形式,以“四正”文化铸魂,使干警在耳濡目染中将“四正”传统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与党建文化、检察业务深度融合,激励全院干警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中坚守初心,在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中勇担使命,扎实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文化育检、育人的持续推进,激发了干警们的能动履职热情,推动了南乐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业务的创新性开展。

南乐县至濮阳市区的客运班车和县城至各乡镇的城乡公交车,在县城内行驶时,部分车辆随意鸣笛、高频次使用气喇叭,产生强烈的噪声,影响临街居民生活休息,惊扰过往行人。南乐县人民检察院接到群众反映后,主动联合环境保护部门开展客运车辆鸣笛声音分贝检测活动,连续多日在公交车通行路段、十字路口、车站出入口等地值守,使用噪声统计分析仪测量车辆鸣笛时声音分贝,并安排干警乘坐不同客运班车,近距离测量车辆行驶状态下鸣笛声音分贝。

南乐县人民检察院经调查认定,客运班车和城乡公交在县城区内行驶时使用的气喇叭声音大、响声刺耳,已超过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遂向南乐县交通运输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加强客运从业人员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做到文明有序驾驶,谨慎鸣笛。县交通运输局组织整改后,为更全面真实的评估整改效果,南乐县人民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环保专业人员和客车站附近居民对车辆噪声问题整改效果进行评议,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5月26日上午,南乐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七次会议,听取南乐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报告。2022年以来,南乐县检察院共发现公益诉讼检察案件线索87件,立案审查84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3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4件,终结审查7件,为国家挽回生态修复金483万余元,探索建立了“生态补偿+认罪从宽”长效机制,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南乐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县检察院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走深走实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南乐县人民检察院还将“四正”传统文化、党建文化、廉洁文化有机衔接,通过组织干警开展观看专题片、读书会、演讲比赛等形式,深入推进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大练兵,强化教育培训,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和纪律作风督察,连续3年被濮阳市检察院表彰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先进单位”。

(本报记者赵红旗 本报通讯员赵玉民)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