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冀中地区:数字赋能推进看守所巡回检察
时间:2023-06-06  作者:薛芹  来源:检察日报-明镜周刊·一线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薛芹)7天时间,10个数据平台,16项数据材料,3297条数据信息……近日,河北省保定市冀中地区检察院首次试用数据监督模型对辖区内看守所开展常规巡回检察。

该院高度重视大数据赋能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工作,在将大数据应用于监狱巡回检察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将大数据引入看守所巡回检察。

在巡回检察工作中,该院根据看守所日常监管工作主要内容及特点、巡回检察重点,能动采集数据,形成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数据池,同时,整合看守所监管信息资料,搭建了看守所在押人员、留所服刑及拘役人员等十大数据平台。通过数据的比对、碰撞,利用数据之间的各种冲突,该院经过关联分析,共发现四大类异常数据251条,经调查核实,发现22个问题。对看守所及相关办案单位存在的超期羁押、不按规定时间投送监狱等问题,该院已制发检察建议书1份、纠正违法通知书8份,保证了刑事执行工作公平公正,保障了看守所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马菲菲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