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德阳旌阳区:挖掘数据价值“靶向诊疗”普遍性问题
时间:2023-06-04  作者:周雅丽 彭兰兰 张志超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周雅丽 通讯员彭兰兰 张志超)“进行业务数据分析,不是为了分析而分析,而是要运用数据思维,从数据中发现、研究并解决问题。”近日,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负责人刘艳与记者分享了她对案件管理工作的认识。

记者了解到,该院案件管理部门把案件管理作为检察业务发展的“中枢”,坚持以常态化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为基础,深挖数据价值。2022年初,该院案件管理部门在受案审核中发现,辖区内3家企业的职工涉嫌危险驾驶罪的情况较多。经类案分析研判发现,2019年以来,3家企业职工涉嫌危险驾驶罪案件呈现出数量逐年上升、一线员工涉案居多等特点,企业可能存在监督管理漏洞。

按照“一体化”履职工作要求,该院案件管理部门及时将线索和统计分析情况移送刑事检察部门。刑事检察部门检察官在查阅3家企业相关人员涉嫌危险驾驶罪类案卷宗、文书,摸清案件具体情况后,先后6次前往3家企业进行实地调查,深挖案件多发原因和企业管理薄弱环节。

经案件管理部门与刑事检察部门会商研判,认为企业在人员管理、法治教育、员工心理健康疏导等方面存在监管漏洞。为此,该院紧扣3家企业特点和管理实际,制发了检察建议,建议企业加强对员工犯罪情况掌握和教育管理,强化法治教育,建立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机制等。

检察建议送达后,3家企业积极整改,梳理出26个风险点位、完善内部防控机制40余项,组织企业干部职工先后13次参加法治教育培训,并增设1名健康管理岗专职人员,诉源治理成效突出。据了解,检察建议发出后,三家企业目前无一例新增犯罪。

此外,该院案件管理部门在进行案件数据分析时还发现,长江“十年禁渔”实施后,当地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案件数量仍不断上升。为此,该院案件管理部门会同业务部门,从异常数据倒查分析类案情况,发现多数涉案人员不了解禁渔区、禁渔期、禁用渔具等规定,行政机关的执法监督工作也存在一定疏漏。

为此,该院向行政机关制发了检察建议,同时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涉渔违法行为法治宣传。2022年,全区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案件数量同比下降57%,长江禁渔保护措施得以进一步落实。

(原标题:让“沉睡”的业务数据活起来 德阳旌阳:挖掘数据价值“靶向诊疗”普遍性问题)

[责任编辑: 赵晓明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