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双鸭山四方台区:让政治与业务融合成为一种自觉
时间:2023-06-02  作者:韩兵 赵洪岩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铸剑
【字体:  

本报讯(记者韩兵 通讯员赵洪岩)近日,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四方台区检察院多渠道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积极性,扎实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这是该院积极探索“党建+业务”的生动实践。

四方台区检察院坚持政治统领、理论引领,通过“三会一课”等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使广大干警更准确、更直接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理原义。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引导党员干部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把讲政治融入监督办案全过程、各环节。“充分认清依法办好案件、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就是讲政治,让融合成为一种自觉。”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进一步提升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契合度,四方台区检察院坚持一体部署,把机关党建放到检察业务全局中谋划和推进,把党建工作延展到办案一线,以组织优势、党员引领突破业务瓶颈,解决业务难题。同时,该院以阵地统建为抓手,建设党建阵地,修订完善党建制度,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工作;探索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到“双报到”社区开展党建活动和志愿服务,为社区群众普法,现场解答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增强队伍凝聚力的同时增强做群众工作的能力;院党组班子成员带头走访企业并赠送法律书籍等,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此外,该院还实施“琢玉工程”和青年业务学堂培养计划,培树“党建+业务”品牌,带动打造“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公益诉讼、圣洁姐姐未检工作室、大数据赋能扁石河生态环境保护”三个品牌,打造具有政治高度、文化厚度、检察温度的党建带队建的新高地,构筑党建引领的法治屏障。

[责任编辑: 牛旭东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