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阳新:连发两份检察建议加强未成年人保护
时间:2023-06-01  作者:刘怡廷 曹钏 柯美中  来源:检察日报-公益周刊·经纬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怡廷 通讯员曹钏 柯美中)近日,经湖北省阳新县检察院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该县公安局针对辖区宾馆、酒店等住宿经营场所违规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情况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其中,两家违规接待未成年人的酒店均被处以罚款1万元,责令停业整顿1个月的行政处罚。

事情还要从今年4月说起。阳新县检察院检察官在办理一起发生在某酒店的性侵、抢劫未成年人案件时,发现酒店放任多名未成年人入住,未严格履行查验登记、入住询问等义务。当被侵害未成年人“带伤”离开酒店时,酒店也未履行强制报告义务。

为有效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阳新县检察院向该县公安局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查处涉案酒店,进一步健全未成年人入住旅馆监督保护机制,规范旅馆业的治安管理。

阳新县公安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召开磋商会、联席会议,并迅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的酒店、旅馆等住宿经营场所进行“地毯式”排查,重点对住宿经营者、工作人员是否对未成年人入住履行查验登记、是否开展安全巡查等进行全面调查。通过持续整治,阳新县公安局共查实1家酒店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入住致使未成年人遭受侵害,1家酒店长期、多次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入住造成不良社会影响。随后,阳新县公安局依法对2家酒店作出上述行政处罚。

处罚涉案宾馆不是最终目的。阳新县检察院检察官开展新一轮的调查工作,发现了上述涉案未成年人频繁进入酒吧、KTV等营业场所,并在担任服务员期间结识社会人员的情况。就此,该院又分别向该县文化主管部门、劳动行政主管部门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加强对娱乐场所的监督管理,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部门成立专项小组,目前已对全县38家文娱场所进行专项整治,对文娱场所负责人开展警示教育,并要求文娱场所在显眼位置设立未成年人禁止入内的标志,配备完善的监控措施。

(原标题:为何仍有宾馆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入住 湖北阳新:连发两份检察建议加强未成年人保护)

[责任编辑: 杨璐嘉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