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峨眉山:检察监督强化文物保护
时间:2023-06-01  作者:曹颖频 李敏 彭丹  来源:检察日报-公益周刊·经纬
【字体:  

乡间的神秘石刻不再隐秘

四川峨眉山:检察监督强化文物保护

峨眉山市检察院检察官对四峨山弥勒佛石刻像开展“回头看”。

蜀国多仙山,峨眉邈难匹。峨眉山作为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峨眉山主要山峰有大峨山、二峨山、三峨山、四峨山,人们通常所称的峨眉山仅指大峨山。其他三座山峰虽然鲜为人知,但也沉淀着深厚的佛教文化,蕴藏着众多文物古迹。

“叹为观止!这是隐藏在乡野的神秘古佛!”近日,某网红博主又在网络平台发布了四峨山弥勒佛石刻像视频,视频中的弥勒佛石刻像前,立起了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的公示牌,石刻像曾经受损部位已得到有效修复,周边杂草均被清除,与该博主此前探秘时看到的景象截然不同。

网红直播:弥勒佛石刻像“废弃”在深山密林

“探寻峨眉废弃古寺,上百吨重文物无人管。”2022年9月,某网红博主探秘四峨山“废弃”弥勒佛石刻像的视频在网上走红,引发社会关注。视频中,弥勒佛石刻像局部有乱涂乱画的痕迹且出现残损,石刻像周围杂草丛生。同时,峨眉山市检察院“益·峨眉”随手拍线索反映平台上也出现了多条相关线索。

收到线索后,峨眉山市检察院“益·峨眉”文旅生态检察办案团队立即研究此情况,并邀请该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双福镇政府相关人员和文物保护专家作为特邀检察官助理召开圆桌会议,共同研判线索。

文物工作要眼见为实。在充分考虑各种可行路径后,“益·峨眉”文旅生态检察办案团队徒步攀上未通车的四峨山山顶进行实地调查。

“看到石刻那一刻,真是挺震惊的。”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办案检察官张友军仍历历在目:弥勒佛石刻像的“满身伤痕”与它惟妙惟肖的雕塑艺术形成鲜明对比。经走访调查,办案团队了解到,该摩崖造像由红砂石雕刻而成,像高4.7米,肩宽3.4米,基座高0.6米,于1988年被纳入峨眉山市第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加之年代久远,原有的寺庙早已不复存在,该石刻像局部存在人为损坏和自然风化情形。

“以前,有管辖职责的村民委员会会派村民不定期进行看护。但因为道路不通,所以来的也逐渐少了。”有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逐一寻访:对数百件文物古迹再调查

“四峨山的摩崖造像因保护缺失遭受破坏,全市的其他文物现状如何?还有没有散落在深山中,尚未得到有效保护的文物呢?”对此,峨眉山市检察院检察长郑刚在讨论案件时提出,该市市域范围内文物呈现分布范围广、类型多的显著特征,必须摸清底数,方能“对症下药”。

峨眉山市检察院与该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市自然资源局等单位召开圆桌会议,确定了由该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及检察办案团队参与,对全市文物保护现状开展实地调查。经过充分的调查论证,调查组确认峨眉山市现有不可移动文物287处,文物保护单位139处(154个点)。

“实地调查中,我们发现峨眉山景区、峨眉山下的19处不可移动文物存在渗水、裂缝、虫蛀、腐烂、倾斜等问题,有损毁的隐患。囿于经费和人员问题,部分文物保护存在日常巡查不力、管护力量不足等问题。”峨眉山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帅洁琼表示。在调查中,办案团队发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庙飞来殿出现地基沉降、木质雕花不同程度风化脱落现象;峨眉山温润的自然环境宜于白蚁繁殖,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峨眉山绝顶之处的卧云阉木质结构遭受白蚁侵蚀;未定级文物万定桥、仙圭石刻文物本体长满了青苔,周围杂草丛生……

“文物古迹一旦被破坏,损失将无法弥补。”针对调查情况,峨眉山市检察机关梳理了相关情况,建立问题清单,督促该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履行对文物保护的主体责任,从源头解决公益损害问题。

不再尘封:检察机关推动落实保护文物

2022年10月,峨眉山市检察院依法向该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积极履行文物保护职责,针对辖区文物保护的特点切实加大“人防”和“技防”力度,并制定文物具体保护措施。

收到检察建议后,经过两个多月的整改,峨眉山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对此前未落实安全责任人公示制度的51处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整改,对139个尚未挂牌的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实施挂牌保护;建立“文物所在地行政村不定时巡查+行政管理部门全覆盖巡查”两级巡查保护机制,开展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同时,该局投资建设了“智慧广电+文物综合监管治理项目”,在大庙飞来殿等20处文物保护单位安装监控摄像头,实施24小时技术防范监控。

近日,“益·峨眉”文旅生态检察办案团队在回访时欣喜地看到,大庙飞来殿的沉降地基已用石材加固,木质雕花损伤处也进行了专业修补黏合;相关部门对卧云阉白蚁进行了全面消杀,并定期进行监控和检查;万定桥、仙圭石刻的周围环境已得到综合整治……

记者了解到,峨眉山检察院一方面借助“府检联动”平台,与该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等单位建立文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办案协作、联保共治等5项机制,持续加大办案合力;另一方面,推动将文物古迹司法保护纳入“景城一体”治理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明确了市发改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等13个政府职能部门及各乡镇政府的工作职责,详细列明了相关单位安全责任、文物保护执法、合理利用文物等方面工作的建议举措。

此外,峨眉山市检察院在峨眉山低山黄湾游客中心、中山万年寺、高山金顶片区分设3个联络点,聘请12名公益诉讼观察员,构建起“平台+人员”线索收集机制;与峨眉山博物馆共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法治教育基地,定期派检察官到基地向游客进行普法宣传,提升社会公众的文物保护意识。

“文物是中华灿烂文明的见证。通过基地里的‘检察小贴士’,我了解到文物和生态保护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给检察机关大大点个赞。”来自东北的游客韩笑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曹颖频 通讯员李敏 彭丹)

[责任编辑: 杨璐嘉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