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紧盯腐败风险点推进全面从严治检
时间:2023-05-30  作者:张仁平 蔡朝阳 房燕瑜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仁平 通讯员蔡朝阳 房燕瑜)“检察机关并非‘保险箱’,检察干警也不具有天生的‘免疫力’,要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检。”近日,福建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侯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记者在会议中了解到,近年来,福建省检察机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检战略部署。在监督对象上,福建省检察机关将重点抓好“关键少数”和管好“绝大多数”统一起来。对“关键少数”监督常抓不懈,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综合运用自上而下监督、班子内部监督、重大决策监督、述责述廉监督等办法,推动“关键少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同时,突出监督办案重点,加强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把占“绝大多数”的一线检察官管好,确保检察权依法规范运行,引领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福建省检察机关结合干部特点和成长规律,紧盯年轻干部易发多发的腐败风险点,实行经常性监督,突出精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检“第一粒扣子”。

从近年来查处和通报的案件看,大部分违纪违法问题,大多发生在“八小时之外”。为此,福建省检察机关将监督管理从“单位大院”延伸到“家庭后院”,要求严格执行八小时重大事项报告、个人外出报告制度。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落实《检察人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禁业清单》,管好亲人亲属、身边人身边事,严防寄生性腐败。

会议提出,要把全面从严治检贯穿党的建设、履职办案和队伍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

[责任编辑: 王昱璇 张子璇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