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洪山区: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检警协作锁定罪证
时间:2023-05-30  作者:周晶晶 李雪 刘诚睿  来源:检察日报-明镜周刊·一线
【字体:  

为躲避侦查,两名男子另辟蹊径,深夜走水路潜入临湖别墅盗窃名酒。4月13日,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盗窃罪对詹某、骆某提起公诉。

詹某与骆某相识于狱中,二人曾分别因盗窃罪、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刑满释放后,经詹某提议,二人相约实施盗窃,并将目标锁定在洪山区一处临湖别墅区。“路上监控多,容易被拍到,乘皮划艇绕去别墅区登陆更保险,万一被抓到,咱们可以借口是去钓鱼的……”詹某一番盘算后,与骆某分别网购了发动机和皮划艇,试水成功后,二人决定在2022年12月27日晚上行动。

当晚23时许,詹某与骆某按计划潜入别墅区,盗取两户人家的茅台酒、XO洋酒共60余瓶。次日早上5点多,二人乘皮划艇将赃物转移上岸后驾车逃离。后詹某将赃物运至老家藏匿。

同年12月28日,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区分局接到两名被害人报案,随即展开侦查。“两名犯罪嫌疑人有一定反侦察能力,避开了别墅和周围的大多数监控,可能不是第一次作案。”很快,警方根据作案手法和别墅区的两处监控视频画面,再结合公安系统比对结果,初步锁定犯罪嫌疑人詹某、骆某,并于12月30日将二人抓获归案。到案后,二人拒不认罪。

“讯问陷入僵持,还得从证据上找突破口。”检察机关依法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后,办案检察官与侦查人员共同商讨侦查方向,建议从案发时段临湖可疑船只、车辆及赃物去向等方向调查取证。

“从多个可疑区域的高清监控视频中,侦查人员找到了嫌疑车辆,并顺藤摸瓜找到藏匿赃物的地址和作案工具,案件逐渐明朗。”检察官向记者介绍说。3月16日,该案移送洪山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仔细审查案卷材料后,检察官提审了两名犯罪嫌疑人:“你们深夜到这片湖域做什么?车后备厢里的皮划艇是干什么用的?”

“那里湖水清澈,风平浪静,我们坐皮划艇去钓鱼……”起初,詹某、骆某按约定的说辞辩解,自认为盗窃行动天衣无缝,只要咬死不认罪,办案人员就拿他们没办法。可当检察官把赃物图片摆在二人面前时,他们一脸难以置信的神情,继而沉默无言。

“尽管犯罪嫌疑人不认罪,但我们从案发前两人的准备工作、案发时的相互配合,以及案发后转移赃物等方面一一排查,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闭环,足以指证两人的犯罪行为。”审查起诉期间,检察官细致梳理证据材料,在原有证据的基础上,引导公安机关办案人员又补充了证人证言、监控视频画面的时间和地点显示等,进一步夯实证据链。

4月13日,在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情况下,洪山区检察院将该案提起公诉。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中。

(本报记者周晶晶 通讯员李雪 刘诚睿)

(原标题:汽车后备厢里为啥会有皮划艇 武汉洪山: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检警协作锁定罪证)

[责任编辑: 马菲菲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