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补种树苗发新芽
时间:2023-05-29  作者:何海燕 王亮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何海燕 通讯员王亮)近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托普鲁克乡、阿依库勒镇的“公益诉讼生态修复绿色基地”,补种的1500余棵白杨树苗发出了新芽。这让前来回访的阿克苏市检察院检察官格外欣慰。

某村村民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前提下砍伐树木,破坏了林业资源,触犯了法律。2022年,阿克苏市检察院对8起案件10名当事人非法砍伐树木的行为,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相关诉讼请求得到法院支持。法院依法作出判决,要求10人按照1∶3的比例补植林木,并在地区级以上报刊公开赔礼道歉。

同时,针对部分案件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后,原址难以进行修复的现状,该院决定进行异地修复。阿克苏市检察院与该市林业和草原局共同谋划、磋商,现场考察市域内多处地点,最终确定在位于托普鲁克乡、阿依库勒镇的皇宫湖景区建立阿克苏市“公益诉讼生态修复绿色基地”。

经多次调研、论证,采取多种措施改良土壤,3月31日,阿克苏市检察院携手该市林业和草原局,共同为占地56亩的“公益诉讼生态修复绿色基地”揭牌。当日,上述10名涉案当事人就地开始补种树木,历经数日将1500余棵白杨树补种完毕。检察官与林业和草原局的工作人员多次前往基地,查看了解树木的生长情况,确保种植成活率。

“在办理生态环境类案件时,我们积极引导负有生态环境修复义务的当事人,采取补植复绿等生态环境修复措施,以劳代罚,实现‘办理一个案件、恢复一片绿地、教育一方群众’,不断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用法治力量守护绿水青山。”该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多威中向记者说。

[责任编辑: 吴越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