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北川:落实代表建议助力无障碍环境建设
时间:2023-05-29  作者:侯敏 裴学伟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建言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侯敏 裴学伟)“无障碍环境建设是衡量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残疾人在北川占有一定比例,加之一定数量的老年人,他们的出行安全需要格外重视。我希望相关行政机关认真落实检察院提出的建议,部门之间相互协作配合,加强整改落实。检察机关要做好检察监督‘后半篇’文章,持续跟进监督落实,以法治化方式为残障及老年群体出行清除‘绊脚石’。”5月11日,在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检察院举行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系列案听证会上,担任听证员的全国人大代表,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五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余绍容表示。

受“5·12”汶川特大地震影响,北川县残障人士比例较高。“当前,街面盲道存在被流动摊贩、违停车辆等占用情况,给视障人士出行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我希望检察机关加大公益诉讼监督力度。”2022年6月22日,在北川县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县人大代表、县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康奇就盲道被占问题提出建议。

对此,该县检察院立即开展调查工作,发现问题存在,亟须进行整改。同年7月1日,北川县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以及县公安局、县残疾人联合会相关负责人,就县域内无障碍设施使用问题举行公开听证会。会上,听证员经讨论,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向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建议发出后,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高度重视,联合相关单位开展乱停乱放专项整治,群众非常满意,取得较好效果。

“北川因‘5·12’地震有较多的残障人士,应该保障他们正常出行,感谢检察院对无障碍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视。我希望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能动履职,为残障人士创造更加便利的生活环境,让更多残障人士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今年年初,四川省人大代表牛钰在北川县检察院调研时,对检察机关密切关注无障碍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给予肯定,并就持续加强相关领域监督提出意见建议。

无障碍环境建设不仅关系残疾人权益,也关涉广大老年人群体的出行安全。为持续深化巩固工作成效,今年以来,针对在履职中发现的违规占用盲道、盲道内有建筑物、缺乏无障碍公交车,且医院和体育场等公共场所缺乏无障碍停车位等问题,北川县检察院于5月11日召开听证会,该院检察长张萍主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作为当事人参加,该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还特别邀请县残联、交警大队有关人员对涉及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专业领域知识进行解答。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全县残疾人基本情况,通过播放幻灯片对县域内无障碍环境建设存在违规占用盲道、盲道内有建筑物、缺乏无障碍公交车等问题进行展示,从事实认定、适用法律、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等方面出示相关证据。随后,县残联有关负责人就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技术规范进行说明,县交警大队有关人员就车辆违规停放的处置情况进行阐述。经认真讨论,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

听证会结束后,该院向相关行政机关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相关行政机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存在的问题将及时论证、争取支持、加强合力,共同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规范合理。

“检察院落实代表建议工作力度很大,去年针对街面盲道被流动摊贩、违停车辆等占用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效果非常明显。今年,进一步拓展监督范围,助力无障碍环境建设,充分发挥出检察监督在服务社会发展大局中的积极作用。”见证了检察机关从建议提出到落实的全过程,张康奇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以办理该案为契机,北川县检察院与县人大常委会会签《关于加强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办法(试行)》,形成“人大监督+检察监督”合力,有效提升了监督质效。

“人大代表有所呼,群众有所盼,检察机关有所应。下一步,我们将聚焦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回应群众关切,认真落实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依法保障残障和老年群体权益,持续跟进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提升检察建议刚性约束,推动城市无障碍建设,让爱无‘碍’。”张萍表示。

(原标题:以法治化方式消除“绊脚石” 四川北川:落实代表建议助力无障碍环境建设)

[责任编辑: 周蔚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