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潢川:倾心帮扶困难家庭
时间:2023-05-28  作者:赵红旗 胡传仁 李海洋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在你们帮助下,我当上了村里的护林员,这样既能增加一些收入,又能照顾家里。”5月14日,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龙乡农民蔡某正在田间地头忙碌着农活,见到回访的潢川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范永俊,一边擦拭着脸上的汗水,一边乐呵呵地说。

两人结识,源于蔡某申请检察机关支持自己起诉。

2022年7月15日,蔡某来到潢川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讲述了女儿小珂的不幸遭遇:2012年1月6日,步行过马路的小珂被张某驾驶的一辆低速自卸货车撞伤,造成多处骨折。经司法鉴定,未成年的小珂三处骨折的伤残等级分别为九级、十级、十级。

小珂经过两次手术治疗,共花费15万余元。张某除了前期垫付2万余元的医疗费之外,后续再无赔偿。蔡某一家六口人,仅依靠他一人外出务工,小珂母亲需要照顾中风偏瘫的爷爷和无劳动能力的奶奶。为了给小珂治疗,家里已是债台高筑,但后续治疗费用缺口很大,家庭生活陷入极度困境。

潢川县检察院指定范永俊审查此案。经调阅案件材料,范永俊认为可以支持起诉。他找到张某询问相关情况,张某对案件事实及应赔偿款项予以认可,但目前家庭负担重而无力赔偿。范永俊通过查阅张某收入流水等资料,认为张某具有一定的赔偿能力。为了实现案结事了人和,他对张某进行多次释法说理,讲解支持起诉之后的法律后果及利害关系,最终促进张某一次性将余款赔偿到位。

虽然案件办结了,但潢川县检察院的干警们还是放不下这个家庭。受伤后,小珂在忍受身体残疾带来的痛苦下,仍然坚持刻苦学习,成绩优异。

“事故致小珂身体严重受伤,双腿经历两次手术后,至今仍无法正常行走。”潢川县检察院分管班子成员熊永才说,小珂不忍再拖累家里,无论父母怎么劝,都表示不愿继续上学了。他指派检察干警与村干部、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做小柯的思想工作,小珂终于答应入学。2022年9月初,范永俊陪同蔡某为小珂办理了入学手续。2022年12月底,检察机关将申请到的5万元司法救助金送到蔡某手中,叮嘱小珂好好学习。

“春节后,我就不再外出打工了,准备把租出的田地要回来自己种,农闲时就近打个零工,这样收入虽然少些,但可以照顾家中老小。”得知蔡某的想法后,范永俊找到村“两委”负责人,建议在合适的时机帮助蔡某找一份公益性岗位,缓解家庭压力。2023年3月底,村委安排蔡某担任护林员。

如今,蔡某一家的生活回归正常,小珂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成绩在班级中名列前茅,笑声又时常从这个农家小院里传出来了。

(本报记者赵红旗 通讯员胡传仁 李海洋)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