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军事检察院:“执行+救助”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时间:2023-05-28  作者:刘呈军 吴成业 赵珠颜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呈军 通讯员吴成业 赵珠颜)“想不到8年没拿到的伤残赔偿款有了着落,这下儿子可以安心服役了。”近日,伤残军属龚某在收到执行款和司法救助金后,分别向昆明军事检察院和云南省曲靖市检察院表示感谢。

龚某是陆军边防某旅战士的父亲,2013年,一司机驾驶的重型货车将其撞成重伤,致其身体八级伤残一处、十级伤残两处。2015年,曲靖市两级法院终审判决肇事司机赔偿龚某医疗费、误工费等费用共计26万余元。拿到判决书后,龚某便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但因被执行人无履行能力,法院只能终结执行程序,龚某迟迟拿不到执行款项。其间他多次信访,并向执行法院提供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均未果,遂向军事检察机关求助。

“依法保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是我国军人优抚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弘扬拥军优属优良传统,营造爱国拥军、尊崇军人的浓厚社会氛围具有重要意义。”接到线索后,昆明军事检察院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2022年5月,根据云南军地检察协作机制,昆明军事检察院联合曲靖市检察院启动民事检察监督程序,督促当地法院加大执行力度。

经过军地检察机关多次协调推进,截至目前,法院已执行并发放案款12万余元,并承诺将继续执行剩余款项。同时,军地检察机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依法向龚某发放司法救助金,缓解其生活困难,解除其后顾之忧。

昆明军事检察院办案检察官表示,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加大军地检察协作力度,持续提升检察服务水平,为辖区部队和官兵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原标题:拖欠8年的赔偿款终于有了着落 昆明军事检察院:“执行+救助”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樊悦池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