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瑞安:督促相关部门对酒吧开展专项治理
时间:2023-05-27  作者:范跃红 林非凡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林非凡)“针对检查结果,我们将对其中一家违规接纳2名未成年人入场消费的酒吧作出警告并处罚1.5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近日,在浙江省瑞安市检察院推动下,瑞安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对该市多家酒吧是否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开展突击夜查后,开出行政处罚单。

“酒吧专项治理工作,我们持续跟进了三年。”瑞安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黄荷介绍,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酒吧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的经营者,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但经调研发现,未成年人进酒吧现象依然存在,并导致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治安和刑事案件频发,且出入酒吧人员低龄化问题长期存在,为未成年人权益遭受侵害埋下隐患。“经营性质不明确、监管职权有分歧,是酒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问题始终难以杜绝的重要原因。”黄荷说。

2020年以来,该院先后以检察建议、专题报告、“人大+检察”叠加监督等方式推进酒吧专项治理。2022年,为了尽快破解酒吧监管难题,由瑞安市检察院牵头,该市14家单位联合成立预防和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工作专班,将未成年人进酒吧、市场主体向未成年人售酒等问题纳入联席会议议题,推动瑞安市政府于今年1月出台了专题会议纪要,初步议定由文广旅体局负责查处酒吧接纳未成年人进入问题,由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查处向未成年人售酒问题。

今年3月底,在检察机关的推动下,瑞安市专门召开酒吧专项治理联合执法推进会。会后,该市文广旅体局出台了防范未成年人进酒吧监管的相关实施方案,细化明确了相关职能部门职责分工,并成立了全市防范未成年人进酒吧工作专班,将通过规范化执法、人性化管理、数字化运作、高效化检查、长效化机制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安全的社会成长环境。

4月26日,瑞安市文广旅体局联合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制度落地以来首次专项执法行动,以酒吧是否允许未成年人进入、是否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是否违规招募未成年人等作为检查重点。针对检查结果,近日,相关部门作出上述行政处罚决定。

(原标题:直击侵害未成年人的“隐秘角落” 浙江瑞安:督促相关部门对酒吧开展专项治理)

[责任编辑: 樊悦池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