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洛川:公益诉讼办案有了专业实验室
时间:2023-05-27  作者:倪建军 侯翠 庞琨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洛川县检察院干警对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进行取样、检测。

“检测结果出来了,达标!说明目前水质没有问题。”近日,在陕西省洛川县新建的污水处理厂,洛川县检察院干警正在对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进行取样、检测。

据介绍,为满足水质污染、土壤污染、大气污染等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办案需要,今年4月,该院成立了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测实验室。“实验室中的检测设备不多,但简便实用有效。”该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李晓民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可以运用实验室的检测设备,快速、有效地对辖区生产生活用水的水质状况进行监测,现场就可以检测出水中的氨氮、总磷、总氮等多项指标,初步掌握水质情况,及时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初步筛查提供关键性技术保障。”

记者看到,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测实验室内配备有多参数水质检测仪、土壤养分检测仪、泵吸式甲醛检测仪等设备,可以为勘验取证、环境监测、检测等提供技术支撑。

“实验室配备的17套检测设备为线索摸排、司法鉴定提供了第一手资料,让我们办案更有底气和自信。”该院干警告诉记者,在公益诉讼调查取证工作中,该院推行“快检实验室+联合检测”,聘请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从法律、证据、事实等方面共同把好案件质量关。

(本报记者倪建军 通讯员侯翠 庞琨)

[责任编辑: 樊悦池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