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宣汉:督促监护令“扶起”足球少年
时间:2023-05-23  作者:曹颖频 周雅丽 杨锐 王曼君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曹颖频 周雅丽 通讯员杨锐 王曼君)“检察官姐姐,我又回到学校的足球队啦。”近日,在四川省宣汉县检察院检察官到学校回访时,小成(化名)兴奋地从绿茵场上奔跑到检察官面前,这个曾经离家出走的少年终于绽放出了他这个年纪该有的笑容。

据了解,2022年10月,未成年人小成被朋友教唆,盗窃车内财物。案发后,小成有如实供述作案事实、赔偿被害人损失取得谅解、自愿认罪认罚等情节,检察官对小成进行了社会调查,先后来到小成就读的学校、居住社区,详细调查了解小成的成长经历、家庭情况、交友情况、性格特点,得知小成性情温顺,父母有监护教育条件,且本次犯罪系初犯、偶犯。

是什么原因导致小成走上犯罪道路的呢?检察官再次进行走访调查找出了问题症结。原来,小成是一个喜爱足球的孩子,因为一次考试失利,母亲觉得是因为小成整天踢足球耽误了学业,于是双方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小成一气之下离家出走半年。也正是在这半年里,缺乏管教、生活窘迫的小成在朋友的教唆下实施了盗窃行为。

今年2月21日,宣汉县检察院依法对该案作附条件不起诉,并向小成的家长发出督促监护令,督促其切实履行监护职责,多多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共同守护孩子茁壮成长。

督促监护令发出后,检察官开展跟踪督导,督促小成父母履行职责,引导他们呵护小成的“足球梦”。同时,检察机关还邀请县妇联、司法社工等代表共同组成观护帮教小组,从心理疏导、修复亲子关系、复学复课等方面为小成量身定制帮教方案,及时掌握小成思想行为动态。在观护帮教小组的协助下,3月下旬,小成重返校园。

据介绍,2021年以来,宣汉县检察院推动建成“阳光少年法治教育基地”1个,组建观护帮教小组9个,对涉案家长发出督促监护令12个,建立负面行为清单9份,跟进销号8份。截至目前,已帮助15名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正轨。

[责任编辑: 张子璇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