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青训营”提升干警素能
时间:2023-05-19  作者:张宇虹 窦晓峰 张巍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铸剑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宇虹 窦晓峰 通讯员张巍)近日,辽宁省刑事检察“青训营”开班,20名市、县(区)两级院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参加了为期4天的培训。据了解,这是该省举办的首期“青训营”,旨在提升青年刑检干警综合素能。

“青训营”的培训内容包括“三课三练”。在语言表达课上,沈阳广播电视台首席主持人宫正对登台演说时如何调整声、形、神作出细致指导;在刑法理论课上,辽宁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唐煜枫为学员们剖析了司法实践中的争议焦点问题;竞赛心得课则由全国优秀公诉人、大连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曾腾分享其参加全国公诉人大赛的经验与体会。

培训课程安排紧凑,课后马上开展了即兴演说训练、辩论对抗训练和模拟卷宗训练,学员们在技艺切磋中相互学习、查找不足,不同程度地提升了审查案件、庭审辩论和普法宣讲方面的能力。

沈阳市浑南区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李思奇说:“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4天的培训课程为我们在法学理论、刑检实务、语言表达及应试技巧等方面全方位地搭建了知识体系,并有幸与多位刑检业务专家面对面切磋交流,受益匪浅。”本溪市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施越卓表示,即兴命题演讲、模拟法庭辩论、模拟案卷笔试都紧密贴合工作实际,整个培训过程很烧脑也很有趣。庄河市检察院检察官丁奕竹表示,高强度的实战让自己看到了自身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断完善知识体系、精进业务水平、提升综合能力、补齐短板弱项。“作为新晋员额检察官,我将从这次集训中汲取力量,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检察工作中。”丹东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付浩说。

辽宁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高星介绍,省院将继续组织好后续培训,把“青训营”作为青年刑事检察干警素能提升的有力抓手,以“青训营”链接起全省的青年公诉人,积极打造刑事检察青年干警培训的辽检品牌,进一步提升刑事检察监督质效。

[责任编辑: 牛旭东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