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宜兴:为百余名农民工讨回辛苦钱
时间:2023-05-13  作者:卢志坚 任脂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任脂)“检察院帮我们打官司,被拖欠的工资拿到手了,悬着的心可算踏实了……”近日,徐某等百余名农民工陆续领到自己的工钱,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3月,江苏省宜兴市检察院在履职过程中发现,辖区三家建筑劳务公司存在批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这引起了检察官的警觉。该批案件涉案金额虽然不大,但涉及人数众多,存在信访风险。为了让农民工尽快拿到工资,检察官加快了办案节奏。

经查,今年初,来自四川、贵州、重庆、陕西等地的101名农民工赴宜兴市三家劳务公司打工,从事砂浆、泥瓦、电焊等工作。涉案三家公司由于经营效益不佳,资金周转困难,拖欠徐某等101名农民工工资共计35万余元,徐某等人多次讨薪未果,遂向相关部门反映,情绪较为激动。了解上述情况后,该院逐一核实了101名农民工的名单及拖欠工资金额、拖欠工资理由等,在征求徐某等人意见后,向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该院还对接了法律援助中心,向用工单位开展释法说理,促进纠纷化解。在宜兴市检察院和法律援助中心的共同推动下,该批案件迅速达成调解,目前已全部进入执行程序。

为延伸办案触角,宜兴市检察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法润联盟”进“百企”专项活动,面对面为企业送去“法治大礼包”,监督企业尊重劳动者,依法依规经营。

[责任编辑: 石佳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