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拓展数字应用加强类案监督
时间:2023-05-06  作者:杨茜淳 刘艳霞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杨茜淳 通讯员刘艳霞)日前,辽宁省大连市检察院通过“全流程审判监督综合研判模型”,对已查实的24件存在遗漏前科、适用法律错误等情况的案件启动监督程序。今年以来,该院通过数字建模拓宽类案监督线索发现渠道,不断强化法律监督。

今年2月,大连市检察院在核查蒋某贩卖毒品一案时发现,蒋某曾因犯非法持有枪支罪于2016年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但在2021年其贩卖毒品一案的判决中,并未记载其非法持有枪支罪的前科情况,导致累犯的法定情节未予认定,存在量刑畸轻的情况。

以办理此案为切入点,大连市检察院重罪检察部着手构建了“遗漏前科错误判决类案监督模型”,系统梳理遗漏前科类案监督线索。自今年3月上线运行以来,该监督模型经要素提取、关联分析,调取全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数据库数据,将案件中被告人关键信息与模型中的前科案件数据库进行对比,发现审判监督线索,共碰撞判决信息8万余条,筛查出监督线索200余条。通过碰撞和对比起诉书、量刑建议书、判决书等相关信息,还发现一件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案件未按照规定组成合议庭进行审判,错误适用简易程序的线索,现也已启动审判监督程序。

筛查过程中,该院不断拓展监督视角,在原有遗漏前科监督要素的基础上,增加附加刑错误判决等70余条监督规则,同时将原有监督模型升级为“全流程审判监督综合研判模型”,通过对判决内容的识别、加工,生成诈骗、盗窃等罪名的量刑数据库。目前,该监督模型通过数据碰撞和线索筛查,已发现有效监督线索1800余条。大连市两级检察机关通过联动排查,查实24份判决书确有遗漏前科、适用法律错误等情况,并通过启动审判监督程序、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等方式进行监督。

大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董立群介绍,目前,大连市两级检察院还就“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模型”“破产领域虚假劳动债权申报类案监督模型”等多个数据监督模型的设计、孵化工作进行部署,大数据赋能检察监督的应用场景不断丰富。

(原标题:监督线索在数据碰撞中浮出水面 辽宁大连:拓展数字应用加强类案监督)

[责任编辑: 刘钊颖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