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河口区:检察官既当对账员又做“和事佬”
时间:2023-05-05  作者:郭树合 李媛媛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为民
【字体:  

农民工在核实确定后的欠薪数额清单上签字。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李媛媛)近日,来自河南、四川等地的86名农民工在检察机关帮助下拿到了欠薪,格外高兴。

今年春节前,因为建设单位资金不到位,包工头想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方法,致使86名农民工年底无钱回家。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检察院干警了解情况后,立即参与到这场农民工讨薪维权中,并对该群体性讨薪事件开设讨薪维权绿色通道,检察官积极走访调查,听取当事人诉求、固定证据。

为摸清每一名农民工的工资数额,检察官当起了“对账员”,一页页工资账目、一项项结算记录,在多方协作配合下确定欠薪数额。面对情绪激动的讨薪农民工,检察官又化身“和事佬”,边向涉案企业讲明拖欠工资的法律后果,边安抚农民工情绪,耐心释法说理,共同商讨解决方案。

6家单位共同参与、5个多小时现场调解、3次外出调查、100余页对账单、20多次电话联络,检察官与相关单位共同参与调解工作,积极协调确保欠薪企业资金到位,并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如此“兴师动众”,只为86名农民工早日踏上回家路。很快,196万余元欠薪足额支付,并按相应欠薪数额分别汇入86名农民工的银行账户。

“我院将继续积极稳妥地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工作,依法维护农民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加强与相关部门互联互动,实实在在解决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该院检察长孙贞表示。

[责任编辑: 李君瑞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