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武昌区:“一张网”全面监管社矫对象
时间:2023-04-26  作者:周晶晶 田第潘  来源:检察日报-数字检察专刊·应用
【字体:  

本报讯(记者周晶晶 通讯员田第潘)“在自己办公室就能通过社区矫正综合管理平台对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排查,极大提高了监督工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谈起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检察院与区司法局联合打造的社区矫正综合管理平台共建共享机制,检察官陈麒感触良多。

该院充分发挥大数据法律监督作用,运用社区矫正综合管理平台赋能社区矫正监督工作,连续排查出多名社矫对象逃避监管等违法违规情形,及时监督相关部门依法履职。在对社矫对象作出相应处罚的同时,填补潜在的监管漏洞。

今年2月1日,在社区矫正综合管理平台数据抓取和比对过程中,一组问题数据引起了陈麒的警觉。通过对社矫对象李某历史定位数据进行动态分析,陈麒发现,其活动轨迹在今年1月中下旬突然停止,始终位于同一坐标点位。针对李某的定位疑点,陈麒立即向相关司法所开展调查。经核实,李某原本在该时段获批外出,却在临行前动起了托人代管其定位设备的心思,企图借此逃避监管。在该院的监督下,区社矫局依法对李某进行惩处,并进一步加强对定位漏洞的排查清理。

通过数据排查,陈麒还发现少数社矫对象在一段时期内存在通讯持续中断的问题。上述人员通讯数据在平日里均为正常,但在假期集中出现了设备停机或信号消失的问题。陈麒对社矫对象的交通出行、外出审批等信息进一步追踪研判,很快核实认定了社矫对象徐某在未经相关部门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关机回老家、违规外出5日的事实。该院及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督促区社矫局将徐某纳入严管范围并给予警告处罚、对其余关停设备的社矫对象逐人开展警示教育。

据悉,2022年9月以来,该院主动与区司法局、区公安分局联络沟通,引入公安大数据常态化协作查询机制,确保如实掌握辖区社矫对象在治安、交通处罚以及社区矫正期间再犯罪等方面的数据信息。今年2月3日,该院联合区司法局在进行大数据排查时,发现社矫对象孙某因寻衅滋事被公安机关依法予以行政拘留的记录,这是公检司三方协查出的第4例涉案社矫对象。“及时发现社矫对象违法信息,有助于检察机关及时开展社区矫正监督,也可以有效避免因信息不全导致的遗漏处罚、刑罚变更等问题。”陈麒说。

“大数据是监督脱管、漏管的利器。”该院第三检察部负责人张迎春表示,下一步,该院将继续探索构建社区矫正脱管漏管防范监督模型,创新监督预警机制,努力实现从“人找数据”到“数据找人”的办案模式升级,更好地发挥数字检察优势。

[责任编辑: 李娜 高航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