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宜阳:督促有关部门规范监管防控漏管
时间:2023-04-24  作者:孟红梅 翟新琪 葛佳佳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孟红梅 通讯员翟新琪 葛佳佳)“我们通过数据分析、碰撞比对发现14名被剥夺政治权利漏管人员。截至目前,这14名漏管人员均已建档列管。”近日,河南省宜阳县检察院检察官以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进一步规范剥夺政治权利刑罚执行工作。

此前,宜阳县检察院检察官在监督剥夺政治权利执行情况时,发现有被剥夺政治权利人员对自己的列管情况一问三不知,“刑满释放后,我知道自己还有被剥夺政治权利刑罚需要执行,但没人通知,也不清楚被剥夺政治权利到底剥夺的是啥权利、期限何时结束……

今年2月,宜阳县检察院秉持“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监督理念,依法能动履职,以个案监督为切入点,通过走访基层派出所、社区矫正人员、罪犯所在地基层组织及50名剥夺政治权利罪犯,对辖区剥夺政治权利执行情况开展全面调查,发现3名被剥夺政治权利罪犯漏管,且公安机关欠缺对该类罪犯单独列管的意识,普遍存在底数不清晰、监管不到位、执法不规范等问题。

针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检察官从完善信息归集机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加强协作配合构建联动机制等方面向公安机关提出检察建议。

为督促公安机关依法履职尽责,今年3月初,宜阳县检察院主动与公安机关召开座谈会,集中反馈剥夺政治权利执行检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双方就进一步规范剥夺政治权利执行达成共识。会后,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见证下,检察官向公安机关公开送达了检察建议书。

检察建议送达后,该院持续跟踪,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协同公安机关建立法院判处剥夺政治权利数据库、司法行政机关被剥夺政治权利人员刑满释放数据库、检察机关接收监管数据库、公安机关列管数据库,对发现的14名漏管人员建档列管,有效堵塞政治权利刑罚执行中存在的漏洞。

(原标题:剥夺政治权利刑罚执行中有盲区 河南宜阳:督促有关部门规范监管防控漏管)

[责任编辑: 吴越 张雪莹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