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句容:联合多部门帮助残疾困难妇女走出困境
时间:2023-04-23  作者:管莹 丁艳杰 钟海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管莹 通讯员丁艳杰 钟海)“多亏检察院施以援手,缓解了老人家里的困境。”日前,看到前来回访的检察官,江苏省句容市古隍村村委会主任武文军动情地说。

今年2月,古隍村村民丁老太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句容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反映受侵害后未获得赔偿的情况。原来,丁老太和邻居老孙家平日里相互帮忙,关系融洽。2021年6月,老孙14岁的儿子小孙在玩耍时将丁老太推倒,导致其左侧股骨骨折。经鉴定,丁老太的伤情构成伤残十级。事发后,丁老太为了节省开支在家门口的小诊所治疗,并向老孙提出赔偿一事。没想到,老孙一直拿不出这笔钱,原本融洽的邻里关系紧张起来。

接到丁老太反映的情况后,句容市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和民事检察部门检察官一同走访了古隍村村委会,了解到丁老太现年73岁,自幼耳聋,儿子和儿媳均有智力残疾,家庭生活困难。事情发生后,丁老太花费医疗费1.8万余元,治疗后左下肢萎缩。而小孙智力二级残疾,因父母离异,目前随父亲老孙一同生活。老孙因每天要接送小孙到特教中心学习,不能外出打工,仅靠家中承包的几亩土地维持生计。

2月10日,经丁老太申请,句容市检察院决定支持其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考虑到老孙家经济困难,为防止出现“空判”,该院联合法院、当地村委会开展释法说理,最终促成两家达成和解,老孙尽自己所能赔付丁老太部分医疗费,双方握手言和。

为缓解丁老太的生活压力,句容市检察院协助她申请了司法救助金,同时,在该院的推动下,句容市残联也给丁老太发放了1万元救济金。

(原标题:为受伤致残老人送去“及时雨” 江苏句容:联合多部门帮助残疾困难妇女走出困境)

[责任编辑: 樊悦池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