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全面提升履职能力
时间:2023-04-02  作者:南茂林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南茂林)清晨从甘肃兰州出发,驱车8个多小时,行程500多公里,翻过巍然的高楼山,到陇南市文县已经下午6点了。近日,甘肃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一路向南,到文县对一起二审上诉案的当事人进行提审。

“虽然上诉人声称其因驾车失误撞死了被害人,但从案发现场的环境、案发前与被害人发生冲突的事实、案发后的表现来看,上诉人有故意杀人的重大嫌疑。”一路上,承办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就上诉人是否具有杀人的主观故意进行深入讨论。“在审查案卷时,除了言辞证据外,要特别注意对客观性证据的审查,本案中上诉人从开始驾车到撞击被害人,中间的距离只有81米。经过现场勘查,当时虽然天已经黑了,但路边灯光很亮,车辆前灯也一直亮着,路况很清晰,误撞的可能性很小。”承办检察官向检察官助理分享了自己审查案卷时的方法和心得。

由资深检察官带领新入职的检察官助理参与案件办理,是甘肃省检察机关重罪检察部门落实司法责任制的要求,也是提高检察官助理履职能力的具体举措。“办案才是硬道理。提升专业化能力,最终要落实到办案上。”甘肃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王昇介绍,今年以来,该院采取以老带新、跟庭实战、观摩评议、集中研讨等方式全面提升检察人员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更好推动各项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在甘肃省检察院的带动下,该省各市县检察机关纷纷掀起“老带新”风潮。在天水市秦州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带着新任检察官助理勘验现场、讯问上诉人、出席法庭,从案件拿到手到法院最终判决,检察官助理全程参与,学习分析疑难复杂案件的争议焦点及处理司法实务的技巧。这种传帮带的形式,极大提高了检察官助理的业务实践水平。

“加强专业化建设,必须靠科学理念来指引和推动。”甘肃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常乐在谈到科学理念促进专业化建设时认为,培养检察人才要主动适应新发展新变化,以理念变革引领业务能力不断提升。为此,该省检察院通过专业化实践,摸索办案规律,培养检察官对类案的整体认识,努力把案件办成精品,把疑难、复杂案件办成指导性、典型性案例,通过个案办理推动一个领域、一个方面、一类问题的社会治理。

(原标题:“老带新”攻关疑难复杂案件 甘肃: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全面提升履职能力)

[责任编辑: 石佳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