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东港区:开展“检察长问效”系列活动
时间:2023-04-02  作者:郭树合 荣国华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荣国华)“我们今天来,就是想在了解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的基础上,进一步向党委政府问需、问计、问效,帮助我们更好做实法律监督工作……”近日,在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检察院与东港区南湖镇党委共同召开的“检察长问效”活动座谈会上,该院检察长谷振国开门见山。

2022年以来,东港区检察院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推进检察建议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抓细抓实,先后制发一批检察建议。为进一步促进诉源治理,增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院开展了“检察长问效”系列活动。

在东港区南湖镇,结合前期制发的检察建议,谷振国一行先到弓山村、坳塘石子村实地查看村民搬迁现状,又来到万家坪村查看百年皂角古树保护、金枫园林特色农业种植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情况,分别就相关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追踪问效。

据了解,“检察长问效”系列活动将持续一个月,分别就燃气安全、窨井盖安全、非法采砂、古树保护、文物保护等检察建议中涉及到的问题,逐一追踪,详细了解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和所涉问题整改成效,并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和时限,同时开辟检察建议整改落实“绿色通道”,公示检察机关联系方式,以便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我们通过近期调研问效,发现了检察建议工作中存在的对相关事实调查了解不尽清楚、对被建议单位工作职责了解不够、检察建议异议期设置不规范等情形,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检察建议的质效。”结合前期活动开展情况,谷振国表示,下一步,该院将加大工作力度,将问效工作范围扩大到企业、学校等更多领域,同时邀请人民监督员和特约检察员参与问效,真正通过一线深入调研了解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发现和查找工作中的差距与不足,推动检察工作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原标题:检察建议落实得如何?检察长调研跟踪问效

[责任编辑: 陆青 刘钊颖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