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瓦房店:“检察+网格”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时间:2023-04-01  作者:付灵霞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付灵霞)“检察院在办案的同时也解答了我们关于养殖方面的一些法律问题,我们对搞好养殖有了信心。”近日,在一起涉及养殖业的职务犯罪不起诉听证会上,案发地群众代表表示。这是辽宁省瓦房店市检察院利用“检察+网格”这一机制,将检察业务工作与乡村治理相结合,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据悉,为探索检察机关在乡村振兴中更好发挥服务保障作用,2022年,瓦房店市检察院依托“检察+网格”机制精准对接乡村法治需求,推动检察职能向乡村延伸,以检察能动履职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在护航平安乡村建设中,该院通过各乡镇网格员,发掘涉检线索40余条,从严从快办理了付某生产、销售伪劣化肥案等一批危害破坏农业生产、侵害农民利益刑事犯罪,从源头上守护平安乡村。该院和法院、公安局、司法局等部门建立“多网合一”协作机制,实现了工作联手、服务联动。通过协作机制,在网格员的见证下,对重大疑难法律服务事项进行集中会诊,化解矛盾纠纷30余件。

此外,为持续加强农村法律服务供给,该院利用网格“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聚能优势,精准对接瓦房店赵屯小米、阎店地瓜、得利寺樱桃、渤海湾虾皮等特色农业发展法治需求,持续为瓦房店特色小镇、乡镇(办事处)电商孵化等乡村新业态发展提供法律支持。同时,该院综合运用“检察新媒体线上+网格员线下”方式,多渠道开展预防养老诈骗、扫黑除恶、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等普法宣传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册2000余份,全方位营造乡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原标题:打通融入乡村治理“最后一公里” 辽宁瓦房店:“检察+网格”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 张子璇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