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常态化开展涉企虚假诉讼监督
时间:2023-04-01  作者:范跃红 阮家骅 杨康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阮家骅 杨康)3月29日,浙江省检察院召开“发挥民事检察职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自2020年以来,浙江省检察机关共办理涉企民事案件5732件,提出监督意见3448件,法院采纳3220件;支持起诉83件;促成和解68件;共为企业挽回损失7.9亿元。

据介绍,浙江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精准监督理念,依法审查涉企民事生效裁判,通过抗诉、提出检察建议等方式,维护企业及其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虚假诉讼监督是浙江民事检察的工作重点。三年来,该省检察机关注重发挥运用数字化手段发现监督线索、一体融合开展调查核实等方面的特色优势,常态化开展涉企虚假诉讼监督,纠正了一批假案,为企业挽回损失3.7亿元。同时,向公安机关移送线索155人,追究刑事责任67人。

近年来,浙江省检察院在全省范围内先后组织开展信用惩戒措施、涉不动产查封、涉车辆查封扣押等民事审判活动、执行行为监督专项行动,以此为抓手,强化对涉企违法审判活动、执行行为的监督,重点解决违法查封、扣押、冻结、处置企业及其经营者财产,违法信用惩戒等实质性问题,助力企业盘活资产、修复信用,依法维护市场主体生产要素自由流动。

[责任编辑: 陆青 刘钊颖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