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城:借助“外脑”护航春耕
时间:2023-03-31  作者:何海燕 杜晓萍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为民
【字体:  

本报讯(记者何海燕 通讯员杜晓萍)“您的专业指导让我们的监督更有深度,护航春耕安全更有力度。”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卢新魁从农资店出来后,对该市农业农村局特邀检察官助理叶列吾斯的支持深表谢意。

当下正值春耕农忙之际,假种子、假农药、假化肥坑农害农现象时有发生。检察机关如何在农资领域更好地保障农资安全,帮助农户增收增产?这一难题在塔城市检察院特邀检察官助理的帮助下迎刃而解。

自今年2月1日起,该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邀请特邀检察官助理叶列吾斯参与,深入辖区内45家农资经营门店,持续开展“护航春耕安全、保障农业发展”专项监督活动。

在实地走访过程中,特邀检察官助理用专业知识为检察办案提供“外脑”智慧。

对活动中发现的4家农资经营门店销售种子进销台账不健全、5家农资经营门店商品摆放杂乱,两家农资经营门店销售的种子、农药存在过期问题,特邀检察官助理均在现场提出了专业指导意见。

针对发现的问题,塔城市检察院及时与相关行政监管部门会商,依法督促其全面履职尽责,对存在问题的商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督促农资经销商户合法合规经营,确保销售的农资产品源头可溯、去向可追、问题可查、风险可控。

为防止问题反弹,检察人员与特邀检察官助理还深入10个乡镇、街道,现场对农资经营商户和种植农户进行普法宣讲,讲解如何辨别真假农药、种子、化肥和销售假农资产品的不利后果,以及农户权益受损后如何维权等热点问题,进一步提高农资经营商户的主体责任意识和农户的安全防范意识。

(原标题:源头可溯 去向可追 问题可查 风险可控 新疆塔城:借助“外脑”护航春耕)

[责任编辑: 李君瑞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