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上城区: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让27株金毛狗蕨住进新家
时间:2023-03-30  作者:范跃红 毛艺超  来源:检察日报-公益周刊·观点
【字体:  

金毛狗蕨。

清点交接后,27株金毛狗蕨被一一入土移栽、浇水。近日,一支从浙江杭州出发的特殊队伍抵达平阳县,将27个“宝贝”送到了新家。

这支特殊队伍,由检察官、民警、植物科研人员等组成,他们护送的金毛狗蕨,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

金毛狗蕨,是蚌壳蕨科金毛狗属的树型蕨类植物,它露出地面的根茎长满金黄色的茸毛,好像趴在地上的金毛犬,因此得名。由于外表独特,具有较高观赏价值,且特别符合中式古风审美,金毛狗蕨日渐成为一种网红植物,受到年轻人的喜爱。

金毛狗蕨生长周期长,对温度等生长环境要求很高,因此人工培育成本很高。浙江市场上销售的金毛狗蕨,不少都是不法分子从福建等省份盗挖的。

2021年,杭州市上城区相关执法部门开展了打击非法售卖野生金毛狗蕨专项监管行动。在杭州某花卉市场开园艺铺的张某夫妻,引起了警方的关注。经查证,张某夫妻自2020年开始,从福建漳州陆续购入170株金毛狗蕨,在自己的商铺内销售。销售过程中,部分植株因环境、养护等问题死亡。至2021年9月被查获时,张某夫妻购入的170株金毛狗蕨只剩27株,其余140余株有的被出售、有的死亡。

因涉嫌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张某夫妻被移送至杭州市上城区检察院审查起诉。考虑到张某的丈夫不知道金毛狗蕨属于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张某归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又积极履行赔偿责任,检察机关依法对张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对张某的丈夫不予追究刑事责任。

但是,张某夫妻的行为造成140余株野生金毛狗蕨无法回归大自然。为此,检察机关依法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要求二人承担3.5万余元的生态损害赔偿责任。2022年11月,在法院的主持下,张某夫妻与检察院达成生态修复协议,支付3.5万余元用于生态环境修复。

考虑到涉案金毛狗蕨对生长环境要求高,公安机关将它们扣押后安置在杭州市植物园(杭州西湖园林科学研究院)的暖棚里临时管护。一年半了,它们还好吗?

今年2月底,记者在暖棚里看到了这27株金毛狗蕨。因为长时间脱离自然生长环境,它们的叶片几乎都看不到了,但底部的根状茎都还鲜活。“从更有利于植物生长的角度,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它们回归野外生存环境。”杭州市植物园科技人员汪弘毅告诉记者,因为气候差异,这些金毛狗蕨无法在浙北地区的自然环境中存活。而且,它们在被盗挖过程中根系受损,所以即使在特别控制了温度、湿度以及日照的大棚里,也很难回到在自然环境下的生长状态。

“最终我们在温州市的国营浙江省平阳林场找到了适宜金毛狗蕨野外生存的场所。而且,这里已经发现有野生的金毛狗蕨群落。”上城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罗悦来介绍,通过多方咨询,该院和平阳县检察院及林业、公安等部门协作联动,共建了“金毛狗蕨”基地。

近日,27株金毛狗蕨终于住进了新家。据悉,这也是浙江省首个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异地回归”案例。

(本报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毛艺超)

[责任编辑: 郭琦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