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浔阳区:守护长江“最美岸线”
时间:2023-03-30  作者:刘荣松 郑燕飞  来源:检察日报-公益周刊·观点
【字体:  

江面岸边,污染物清理干净了,码头吊车将货物有序运至传送带……经江西省九江市浔阳区检察院依法监督,某码头装卸作业环保设施得到全面整改,长江污染隐患得以消除。

九江号称“三江之口,七省通衢”,不仅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长江航运枢纽国际化门户、江西区域合作创新示范区,也是江西唯一的国际贸易口岸城市、长江的重要交通要塞。

今年1月,浔阳区检察院检察官刘强在履职中发现,某码头进行煤炭装卸作业时,烟尘四散,江边散落着煤炭灰尘和油污废件,“如果不及时处理,这些煤炭灰尘和油污废件大量积累,将污染长江水域,破坏生态环境。”

刘强和同事调查后发现,该码头是某企业的专用临时码头。码头配备的货物运输带设施不完备,防漏网破损,废弃零配件被随意丢弃在江边。煤炭从船舶传送至岸上时,产生的烟尘等污染物从传输带两边散落。

2月7日,浔阳区检察院邀请相关行政部门、某企业代表召开磋商会,围绕监管职责、污染情况、整改落实等问题进行磋商。会上,企业代表承诺立即整改,相关行政部门也表示将积极履行监管职责。

近日,浔阳区检察院检察官进行“回头看”,看见该码头相关问题已经整改到位。近年来,该院紧盯长江船舶污染治理问题,联合濂溪区、柴桑区等7地检察院共建九江段检察保护跨区域协作机制,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从源头解决污染,全力守护长江“最美岸线”。

(本报通讯员刘荣松 郑燕飞)

[责任编辑: 郭琦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