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徐汇区:助力特殊群体生活便捷
时间:2023-03-30  作者:潘志凡 邱恒元  来源:检察日报-公益周刊·经纬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潘志凡 邱恒元)盲道根据实际可通行路线铺设成“S”形,“品”字形隔离栏间距足够残疾人辅助车辆顺利通过……上海市徐汇区某路口的悄然变化,是该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履职成效的一个缩影。

2022年7月,徐汇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团队收到线索:辖区某路口人行横道区域的无障碍设施存在疏漏,随即前往该路口调查。

检察官在现场发现,该人行横道区域设置有两处行人安全岛,当中隔着一条由北向南的机动车道。由于两处安全岛均设置有用于防止非机动车窜行的“品”字形隔离栏,行人在通过时需要沿着“S”形或者“C”形的弯道路线行走。然而,该区域的盲道设置呈现为径直的东西走向,虽然铺设了代表转弯的圆点提示砖,但并未根据现实情况设置盲道,盲人在通过时很有可能因遵循盲道直线行走而无法顺利通行。

检察官还注意到,安全岛“品”字形隔离栏的通道宽度可能较窄。检察官用激光测距仪精准测出隔离栏的通行宽度,得知在当前隔离栏间隔宽度下,常规轮椅的通行空间并不充裕,部分乘轮椅者在通过安全岛时,可能被卡住。

由于该路口位于某知名购物商场附近,平时人流、车流量大,盲人或乘轮椅者等特定群体如若在通行时受阻,极可能导致交通拥堵,甚至引发交通事故。

为排除交通安全隐患、平等保护特定群体权益,徐汇区检察院与相关单位进行诉前磋商,督促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整改盲道。磋商结束后,相关单位立刻着手制定整改方案,根据人行通道路线重新铺设盲道,将“品”字形隔离栏间距调整至0.9米,以便残疾人辅助车辆通过。

今年3月1日,《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正式施行,明确对违反无障碍环境建设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损害公共利益的,检察机关可依法提起公益诉讼。徐汇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院将继续能动履职,积极稳妥办理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案件,为特殊群体提供便捷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 郭琦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