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新区:一次整改带动80多家同类企业合规经营
时间:2023-03-30  作者:童画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童画)“老陈,最近公司经营情况怎么样?”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检察官的身影出现在江苏省仪征市的一家玩偶加工企业里。“都恢复正常了!现在加工的这些玩偶都是有授权的。”面对驱车300公里前来的检察官,该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某笑着回应道。

2021年10月,陈某在周某等人(另案处理)的委托下,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生产制作仿冒某品牌毛绒玩偶,并缝制由周某提供的标注该品牌标识的洗标,之后交由他人对外销售。2021年10月至案发,陈某安排公司工作人员生产制作仿冒某品牌毛绒玩偶共计5000余件,收取货款9万余元。

2021年12月,公安机关将陈某抓获。2022年7月,陈某及其公司因涉嫌侵犯著作权罪被移送浦东新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到案后,陈某深感后悔,在审查起诉阶段,他认罪认罚并退赔全部违法所得。经查,检察官认为,该公司和陈某在实际经营过程中,受他人委托实施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主要是因合规意识不强、审核把关不严,主观恶性相对较小,社会危害性及再犯可能性较低。因此,该院决定对该公司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工作。

该院委托涉案企业所在地仪征市检察院启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对涉案企业开展合规整改监督、管理工作。在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的指导下,公司制定了详细的知识产权专项合规计划。其间,两地检察院构建共监共管机制,通过线上线下、书面审查等方式全程参与整改过程。

今年2月17日,浦东新区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对涉案公司合规整改进行验收。听证员在认真听取涉案企业法定代表人介绍企业整改情况后,一致认为公司整改到位。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该院对该公司及陈某作出不起诉决定。3月1日,浦东新区检察院、仪征市检察院会同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属地镇政府代表,前往该公司开展“回头看”。据属地镇政府代表介绍,检察机关针对该公司开展的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对辖区80多家同类企业的合规经营起到了教育和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 张子璇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