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达州通川区:合规整改助力涉农企业长足发展
时间:2023-03-30  作者:曹颖频 张星川 冯昆山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曹颖频 通讯员张星川 冯昆山)阳春三月,春光正好。在达州育丰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草莓种植园,市民与家人正享受着采摘的欢乐。而在去年,该公司负责人还因涉嫌犯罪被立案侦查。“通过企业合规整改,公司不仅渡过难关,还得到了长足发展。”近日,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庞某感激地对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检察院干警说。

2018年5月,庞某在通川区凤北街道某组流转土地92亩。2019年2月,庞某聘用邓某为该项目现场负责人,在未经主管部门批准情况下,用弃土回填流转土地的深沟,造成原有地貌完全改变、原有植被完全毁坏、原有林地种植条件严重破坏的林地面积共计45.52亩。2021年12月,公安机关以庞某、邓某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移送通川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经查,该案属单位犯罪,该院以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追加达州育丰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犯罪嫌疑单位。通过实地走访调查,检察官了解到该公司系专门从事经济农作物种植、加工的地方性企业,带动了周边农民就业和增收,但公司存在管理人员法治意识欠缺、管理制度、监督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为防止办理一案、影响一企,检察机关向庞某讲解了涉案企业合规政策。2022年6月,经公司申请,检察机关启动合规整改程序。

同时,该院邀请区工商联、区司法局等单位委派专业人员共同组建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履行监督考察整改责任,并指导涉案企业完善内部规章制度、做好被毁林地补植复绿等工作。

经过几个月的合规整改,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认为,该公司已按要求进行合规整改。通川区检察院遂对该案召开听证会。结合听证员的意见以及涉案公司整改情况,该院依法对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

根据该案办理反映的情况,该院向区林业局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提出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完善监督管理制度、常态化开展林业资源保护法治宣传教育等建议。林业部门积极开展流转土地、建设项目等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加强普法宣传,防止此类案件再发生。

[责任编辑: 张子璇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