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临安区:推出一系列实招有效提升刑事办案质效
时间:2023-03-30  作者:范跃红 童心怡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童心怡)“2022年以来浙江省检察院陆续通报各基层院刑事条线一年以上未结案及审结率,临安区检察院在某次通报中位列后十名。但现在不一样了,根据今年2月发布的最新一次通报,我院案件审结率排名位列全省基层院前十名!”近日,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胡秋玲向记者介绍说。从“后十”到“前十”的逆袭得益于该院推出一系列实招,完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促刑事办案质效得到有效提升。

据悉,为破解部分不起诉案件标准不明、程序冗长、速裁程序适用率不高、对缩短平均办案时长助力不大等问题,该院制定了《不起诉案件办案指引(试行)》《速裁程序应用尽用标准》等一系列文件,坚持准确分类,“简案快办,难案精办”,并推出红橙黄三色预警机制,对员额检察官名下所有案件办案时长进行动态监控,按照超过一个月、超过三个月、超过六个月发出黄色、橙色、红色预警,根据不同的预警等级对应采取部门负责人约谈、报分管副检察长审查、向检察长书面说明情况等措施,并由承办检察官自行制定案件办结时间,开展提升案件审结率专项行动。

今年1月17日,除夕前夕,该院收到了一起网络刷单诈骗犯罪案件,案情并不复杂,如果按照一般办案流程,即使考虑春节假期因素也能够在15天内提起公诉,从表面上看符合“简案快办”类型。但检察官发现涉案人员乐乐(化名)刚成年,具有自首情节,已赔偿被害人全部损失并获得了谅解。通过评估,检察官认为该案应当“精办”。2月18日,因不起诉案件需开展听取被害人意见、犯罪嫌疑人社会调查等工作,加之春节假期影响,该案的办案时长已经超过一个月,该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发出黄色预警,并提出加快审查和取证的指导意见。承办检察官根据上述意见迅速落实,在一周内完成了后续工作,启动不起诉审批流程。

因该案属于非接触性诈骗案件,被取保候审的乐乐又远在外省,办案检察官在仔细审查完案件材料后,通过“浙江检察”App远程对乐乐进行讯问。在讯问过程中,检察官了解到乐乐想要重新回到学校学习,于是对乐乐进行细致的社会背景调查。考虑到乐乐犯罪情节轻微,平时表现较好,该院对其进行远程具结和不起诉宣布。最终,乐乐重返校园的心愿没有因为案件受阻。“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前提下,我们要充分考虑办案效果,通过加快审查进度,远程调查取证等方式,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作出不起诉决定,做到办案时长压缩,但办案质效不减。”胡秋玲这样说。

经过近一个季度的运行,该院刑事案件的办案质效明显提升,实现了刑事案件审结率、办案时长的“一升一降”。据最新通报,该院不起诉案件办案周期普遍缩短10日以上,速裁程序适用率提升15%以上。“最重要的是案件质量把牢了,办案效果也好了,公正和效率双赢。”该院检察长李军说。

(原标题:案件审结率与办案时长一升一降背后 杭州临安:推出一系列实招有效提升刑事办案质效)

[责任编辑: 张子璇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