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余杭区:联合司法局推进支持起诉与法律援助工作
时间:2023-03-29  作者:范跃红 余检  来源:检察日报-民生周刊·视线
【字体: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余检)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民事支持起诉与法律援助工作有效衔接,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检察院近日联合该区司法局共同出台《关于建立民事支持起诉与法律援助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创新建立“信息互通、职能互补、工作互动”的“三互”检司合作模式,旨在畅通司法救济渠道,凝聚合力,切实保障特殊群体合法权益。

据介绍,该《意见》明确加强信息互通的同时,要求相关单位和部门遵循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的原则,明确履职权限边界,凝聚专业力量,在个人信息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等领域妥善探索支持起诉与法律援助工作。结合案情实际,创新当事人线上申请和容缺受理机制,开辟“绿色通道”,为当事人提供切实便利,同时加大部门间衔接、协作的力度,实现全面性、专业性、延伸性履职办案,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

《意见》要求完善日常联络机制,对于支持起诉与法律援助案件的相关情况,及时告知详情,确保协作机制顺畅运行。建立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会商制度,针对民事支持起诉、法律援助的条件等问题进行集中讨论,集思广益拓宽办案思路。加大开展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强化宣传教育和引导,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取得实效,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对支持起诉、法律援助工作的知晓度和司法公信力。

[责任编辑: 刘文晖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