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甘泉:开展守护古树名木专项监督活动
时间:2023-03-28  作者:孙立昊洋 马雅玲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几位老者在千年银杏树下乘凉喝茶闲话,孩童在周围玩耍嬉戏……”这是陕西省延安市甘泉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近日在守护古树名木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活动“回头看”过程中见到的情形。

这棵“千年银杏”古树生长在甘泉县白鹿寺内,树龄已达1300余年。2022年5月,甘泉县检察院积极探索将保护古树名木纳入公益诉讼新领域,经多次修改制定《开展守护古树名木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活动工作方案》在检察院党组会上通过并成文。

在检察建议推动下,甘泉县自然资源局对千年古银杏树采取了复壮、树体空洞修复、防腐消毒杀虫、树体加固支架、安装防护栏、换土、土壤通气技术和安装避雷塔等防护措施;对全县的古树进行了防蚁防虫保护,全面清理了古树周边乱堆的杂物、树枝上缠绕的电线等影响生长的不良因素。

甘泉县检察院还综合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制发检察建议、开展“回头看”等举措着力提升古树名木保护效能,督促职能部门建立了“一树一档一台账”,对古树名木进行动态巡查监管,每年根据树木的长势,分株制定养护方案,有针对性地安排基础养护。

同时,对每一棵古树名木精准定位,督促职能部门对全县域内332株古树、两株名木的标识牌全部核查,对错挂漏挂的重挂补挂,健全档案,确定古树名木管理责任人,签订古树名木管理责任书,建立了长效机制。

甘泉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文喜表示:“我们开展守护古树名木专项监督活动,以检察办案保护古树名木,是保护承载着传统文化、记载着历史变迁的‘活文物’‘活化石’,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法律实践,对于保护自然生态环境与社会发展历史,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报记者孙立昊洋 本报通讯员马雅玲)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