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宝应:多点发力守护未成年人
时间:2023-03-28  作者:罗莎莎 刘淼 朱伟伟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本报讯( 记者罗莎莎 通讯员刘淼 朱伟伟)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人民检察院着力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品牌化建设,积极推动构建“六大保护”融合发展,更好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该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先后多次荣获市级“工人先锋号”“巾帼模范集体”等称号。

宝应县检察院严格执行社会调查、帮教考察、犯罪记录封存等特别制度,对涉未成年人案件当事人进行专业化心理干预和帮教率达100%,对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存在家庭教育监管问题的家庭,开展教育指导率100%。对符合条件的涉罪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适用率超80%。

打造未成年人检察“润荷”品牌,推出卡通形象“未未安安”,陆续拍摄《预防校园欺凌》《韩韩的春天》等多部法治短视频和微电影,丰富法治宣传形式内容。建设涵盖情绪宣泄、心理辅导、VR场景体验等多功能的一体化司法保护中心,每年为500多名未成年人提供沉浸式法治体验。14名业务素质过硬的检察官受聘为全县多所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每年开展法治宣讲30多场,助力法治校园建设。

在推动社会综合治理方面,联合公安机关组织全县住宿和娱乐休闲等行业经营者签订承诺书,发放强制报告制度告知牌和宣传册,通过“一书一牌一册”,强化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源头预防。与县教育局、团县委等协作配合,与多个“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室”建立合作机制,为乡村留守儿童、事实孤儿等特殊群体提供专业法治服务保障。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