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区:检察听证案件98%当场化解
时间:2023-03-28  作者:余东明 张海燕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本报讯( 记者余东明 张海燕)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聚焦听证前、听证中、听证后三个环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形成“金检汇客听”检察听证品牌,自2021年以来听证案件矛盾当场化解率达98%。

金山区检察院在全市率先建立听证预备会议制度,明确要求在听证会召开前,由承办人向听证员介绍基本案情,并就案件的争议焦点提前沟通,确定听证的侧重点。打造“专家型”听证员库,针对不同类型案件,分别邀请医学、法学、环保、大数据等与案件所涉领域相应的专家听证员参加听证,发挥听证员专业、独立、客观优势,引导当事人在法律范围内寻求合理合法的纠纷化解途径。听证会后,建立问题收集库,针对正在推进中和无法解决的案件,承办人吸纳各方意见研判商讨后,再答复给听证员、当事人和委托代理人,确保打开案件“法结”,解开群众“心结”。

据了解,金山区检察院明确由专职干警对听证员开展专业培训,并编发“检察听证应知应会”手册,配套“一个规范+一张流程图+一套案例库+一套席位图”,帮助听证员明晰履职要点,更好履职尽责。同时,打造“繁简分流”检察听证模式,针对首次信访、当事人不便到场等听证案件,积极探索简易公开听证、上门听证、听证直播等多种形式,推动检察听证工作创新发展。

2021年以来,金山区检察院共开展检察听证330余次,邀请950余名包括人民监督员在内的各界社会人士参与听证,以全方位公开听证推进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该院办理的丁某等9人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听证案、上海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听证案等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典型案例,相关工作经验在最高检组织举办的“新时代检察工作”全国论坛上作经验交流。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