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用心用情化解行政争议
时间:2023-03-22  作者:戴小巍 王侃 林芳  来源:检察日报-政和周刊·视线
【字体:  

近日,黄某专程来到湖北省恩施市检察院,衷心感谢检察官用心用情化解行政争议。

就在前不久,恩施市检察院就黄某、彭某夫妇与市政府及其所在村村民委员会行政给付纠纷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进行公开听证,邀请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担任听证员参与听证,当事人及行政机关代表到场,人民调解员应邀列席。

黄某、彭某夫妇与恩施市政府、恩施市龙凤镇龙凤村村民委员会行政给付纠纷一案,法院经一审、二审、再审,均认定黄某、彭某提交的证据无法证明诉争0.8亩土地系其承包经营且被征收的事实,因此驳回其诉讼请求。黄某、彭某不服,向湖北省检察院申请监督,湖北省检察院经过审查,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考虑到该案时间跨度长,当事人心结难解,湖北省检察院遂联合恩施市检察院,积极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

为打开当事人的“心结”和“法结”,承办检察官多次前往龙凤镇龙凤村村委会调查核实。检察官了解到黄某长期患有疾病,生活困难,便登门向黄某、彭某从办案程序、情理和法理的角度,耐心地进行释法说理,并启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听证程序,为他们与行政机关更好地沟通、交流搭建平台。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基本案情,当事人黄某陈述了行政争议化解中的诉求,行政机关代表对黄某提出的土地征收过程中的疑问一一作出解释,人民调解员为促进争议化解积极开展调解工作。

与此同时,结合案件实际和黄某、彭某夫妇的生活状况,恩施市检察院按照司法救助相关规定,决定为黄某、彭某申请司法救助金1万元,并将通过社会救助的方式筹集到的1万元困难帮助费现场发放给了黄某、彭某夫妇。

“感谢检察机关给我一个能和村里当面说清讲明的机会,这个问题困扰了我7年,申诉之路很艰辛,今天这口气终于顺畅了。”黄某、彭某当场承诺息诉罢访,这起行政争议得以实质性化解。

听证员张廷红表示:“这次听证让我很有感触。该案中,当事人多次败诉,法院裁判并无不当,检察机关积极开展释法说理,并依法通过司法救助和社会捐赠的途径来帮助当事人解决实际困难,从而实质性化解了行政争议。这样的处理方案合情合理合法,召开听证会化解矛盾争议体现了法律的理性和温情。”

(本报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王侃林芳

(原标题:“这口气终于顺畅了”)

[责任编辑: 刘文晖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