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襄汾:检察建议保护古树名木
时间:2023-03-22  作者:吴杨泽 王鹏翔 尉海燕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如今,百年酸枣树已被挂上“山西省古树名木保护牌”。

本报讯(记者吴杨泽 王鹏翔 通讯员尉海燕)“这棵酸枣树已经有上百年的树龄了,此前一直被‘散养’,现在终于有了‘身份证’。”日前,山西省襄汾县检察院在开展检察建议落地情况“回头看”时,大邓乡前河村的一位村民看着被挂有“山西省古树名木保护牌”的酸枣树,欣慰地对回访的检察干警说。

这棵位于襄汾县大邓乡前河村的酸枣树,是辖区内唯一一株有百年树龄的酸枣树,临墙而长,笔直挺立,在该村一位李姓村民家院内生长,平时由李家管护。2021年9月的一场强降雨,导致李家院墙倒塌,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安排下,李家举家搬迁,自此这棵酸枣树便成为前河村孤独的“守望者”。

2022年9月,襄汾县检察院干警在开展“古树名木保护”专项活动过程中,摸排到当地相关责任部门一直未设置防护栏和保护牌等措施保护这棵百年酸枣树。经现场测量观察,酸枣树直径30厘米左右,树高10余米。

该院了解情况后,立即成立调查小组,在向当地村民了解酸枣树平时管护情况的基础上,又去林业部门调取了百年酸枣树的相关资料,发现县林业部门在古树名木保护中遗漏了对这棵酸枣树的保护。

针对此情况,该院向县林业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挂牌保护这棵百年酸枣树。由于酸枣树在李家院内生长,且周围有院墙围挡,如何“因地制宜”地对这棵酸枣树予以保护,是林业部门同志面对的一道难题。综合考量酸枣树的生长情况和当地的民风民俗,检察机关与林业部门、乡政府、村委会等经多方考量、多次研判,召开公开听证会,还数次与李家人沟通,最终决定采取为酸枣树悬挂保护牌的方式予以保护,并确定李家人为这棵酸枣树的具体管护人。

(原标题:百岁酸枣树有了“身份证” 山西襄汾:检察建议保护古树名木

[责任编辑: 樊悦池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